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电监会部署两个专项治理和节能减排督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4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4月13日,国家电监会在京召开两个专项治理和节能减排督查工作启动培训会,启动了2010年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新建机组进入商业运营差额资金分配两个专项治理和电力企业的节能减排督查工作。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2010年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新建机组进入商业运营差额资金分配两个专项治理和电力企业的节能减排督查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对节能减排督查的指标体系、现场检查方法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培训。

    王禹民指出,电监会上下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和节能减排督查工作的重大意义。电力监管机构要通过开展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和新建机组进入商业运营差额资金分配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履行电力监管职责,践行"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维护在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面前各市场主体人人平等的原则,规范电力企业市场行为,为电力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总结监管经验,创新监管手段,完善和丰富有关监管的法规和市场规则。

    在节能减排方面,王禹民表示,电力行业是全国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电力监管机构应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推进电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打好基础。目前,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关停小火电机组、降低全国供电标准煤耗等方面都提前完成了"十一五"目标。今年是承接"十一五"和"十二五"的继往开来的一年,对电力节能减排的实施结果和规划均至关重要。开展节能减排督查工作,积极推进电力企业节能减排,有利于督促电力企业提高认识,查找电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利于研究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和措施,提出政策建议,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

    王禹民强调,两个专项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节能减排督察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政策性,必须结合电力监管工作实际,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抓住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在专项治理和节能减排督察工作结束后,要形成专项监管报告,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披露。要把专项治理和督查工作作为监管机构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的契机,逐步建立既能有效解决存在问题、又着眼于长远的机制。

    电监会总监谭荣尧主持会议,电监会有关部门、各派出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电监会调查解决长治市某民企用户受电工程问题
· 电监会要求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安全生产工作
· 电监会召开价格财务监管与稽查业务工作座谈会
· 电监会启动两个专项治理工作 将公布监管报告
· 中国电监会公布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电监会认真贯彻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