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0日   来源:新华日报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日前,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在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

    新的要求,激发新的动力。“将生态江苏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已经成了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

    3%和2.2%:确保减排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确保全省COD、SO2排放总量分别削减3%和2.2%。”在2010年全省环保会议上,江苏省确定了今年污染减排的目标任务。

    “实际上,按照减排的总体进度,今年只要把污染增量很好地消化掉,就能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徐鸣副省长说,“但经省委省政府反复研究,最终把削减比率定为3%和2.2%,目的是引导各地始终不放松污染减排,始终不降低工作要求。”

    “省委省政府把污染减排指标定得高一些,意图很明显,就是把减排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重要抓手,促进全省保增长、调结构。”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表示。

    实际上,江苏的减排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2009年江苏省COD和SO2排放总量连续4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但是,江苏并没有因此放松污染减排力度,而是自加压力,主动把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与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为完成今年的减排任务,江苏省将攻坚克难,再打几个“组合拳”:

    ——围绕重点项目抓落实。把减排任务细化落实到1121个具体项目上来,跟踪督查。到年底,确保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00万立方米以上,配套建设主干管网2500公里。

    ——在淘汰落后产能上下功夫。组织实施落后产能新一轮三年淘汰计划。加快推进电力“上大压小”项目。组织500家和150家企业分别开展自愿性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强化减排设施运营监管。对污水处理厂,严格核减污水处理费和脱硫优惠电价,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2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年内全部接入烟气脱硫在线监控系统。

    太湖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让太湖重现碧波美景”,一直是江苏人心中的期盼,也始终是省领导牵挂的大事。

    2月24日,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梁保华对太湖治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省长罗志军在会议上要求,确保完成今年治太目标任务。

    4月1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赴太湖地区,检查落实太湖治理应急措施。 当日,正式启动太湖应急治理机制,确保太湖安全度夏。

    4月20日,副省长徐鸣率领省太湖办、环保厅负责人奔赴太湖主要入湖河流之一的漕桥河,进行“飞检”……

    把太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江苏省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一手抓应急防控,一手抓长效治理。2009年实现了“两个确保,三个下降”的年度目标,太湖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数字显示,太湖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湖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同比下降2.2,蓝藻发生面积和藻类密度均小于上年,15条主要入湖河流中只有一条月平均水质劣于V类,同比减少2条,超额完成了劣于V类河流数量减少到20%以下的目标任务。主要入湖污染物氨氮、总磷指标同比下降10%、6%。

    今年江苏省明确太湖治理的目标任务是: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太湖流域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所下降,太湖水质继续有所改善。

    “下决心淘汰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生产能力”。江苏省将优化生产力布局,逐步使太湖流域经济结构“调优、调高、调强”。今年将开展新一轮化工行业、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太湖流域纺织染整、化工、造纸、钢铁、电镀、食品六大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对年底前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实施关停。

    呵护蓝天,让百姓呼吸到新鲜空气

    城市大气污染,主要来自建筑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和工业废气排放。今年,江苏省将花大力气,治理城市大气污染,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蓝天。

    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介绍,江苏省将全面实施“蓝天”工程,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制订实施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加快淘汰分散和小型燃煤锅炉,督促沿江8市先行建设灰霾监测系统,提高监测预警能力。

    建立建筑工地扬尘排污收费制度,是江苏的大胆探索,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将会同财政、物价部门在南京、徐州市开展试点,运用价格杠杆推进扬尘污染控制。

    “围绕解决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组织各地制订机动车环保检测场站建设规划,建成简易工况法检测线158条。”陈蒙蒙说,江苏省将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部分城市已开始实施黄标车限行。南京、苏州等地已经开展灰霾监测试点。

    下大力气砍掉“黑尾巴”,南京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4月24日,记者来到南京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中心,中心主任张世达指着大屏幕说,这里是国内最先进的机动车污染监督管理系统,南京市的70万机动车全部纳入了“视野”,每辆车的上牌、检测、标志、限行等全过程实现了在线实时监控。张世达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我们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阻止了近3万辆不达标和高污染车进入南京市,使机动车污染从源头得到了严格控制,每年减少污染物排放5万多吨。”

    绿色江苏,让城乡拥抱森林

    “三片平原三片山、黄河故道一高滩。”徐州铜山2004年尚有10万亩荒山。该县响亮提出“把森林搬进铜山,让城乡拥抱森林”的造林口号,2005年以来,创新机制、科学规划、加大投入,6年来新增山区造林7.8万亩,山区森林覆盖率由50.6%提高到92.3%,居江苏第一。

    铜山,是江苏省“绿色江苏”建设的一个缩影。开展“绿色江苏”建设七年来,江苏新增植树造林面积1216.1万亩,超过此前30年造林面积之和。

    放眼全省,大江南北造林绿化各具特色。苏南地区狠抓沪宁城际铁路沿线绿化、环太湖生态防护林建设和城乡一体绿化建设;苏北地区狠抓杨树速生丰产林建设;盐城等地按照“三年再造5万亩新林场”的目标,突出抓好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徐州、镇江、南京等地狠抓荒山石山造林和荒山造林;连云港市赣榆、东海两县大力开展西部丘陵岗地造林绿化建设,规划两年恢复丘陵山区植被10万亩。

    据了解,今年是“绿色江苏”建设的决战之年,冲刺目标是“新增造林15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0%。”

 
 
 相关链接
· 吉林白城吹响二次创业号角 建现代生态文明新区
· 贾治邦: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
· 周生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