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12年来选派198名干部入疆 援建大批民生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4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心手相牵、合作双赢。按照中央统一安排和部署,湖南省自1998年开始对口援助新疆吐鲁番地区,12年来先后选派5批共198名干部入疆工作,为吐鲁番地区援建了学校、医院等一大批民生项目,援疆成效显著。

    “要把吐鲁番的事当成湖南自己的事来办。”早在援疆之初,省委、省政府就明确要求,把吐鲁番地区作为湖南省一个特殊地区来对待,扎实开展援疆工作。 12年来,湖南省形成省、市两级对口援助吐鲁番的整体格局,成立了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衡阳、湘潭、郴州3市对口援助吐鲁番地区的鄯善县、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结对帮扶。先后无偿援助资金9900多万元,支援设备或技术项目资金4200多万元。重点援建了吐鲁番地区实验中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人民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吐鲁番市潇湘小学、鄯善县连木沁镇双语幼儿园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

    自2008年起,湖南援疆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湘吐两地在经贸、城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多个领域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和合作,通过多层次、多部门互访交流,建立起长期稳定的经贸交流合作关系,推动援疆工作从单方支援、一方受益向优势互补、互惠互赢转变。

    湖南与新疆及吐鲁番地区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2008年,湖南与吐鲁番签署湘吐经贸合作、矿产资源开发等5项协议,目前,湘煤集团在鄯善县沙尔湖煤田获得94亿吨以上煤炭资源开采权;湖南新华联在鄯善县取得铜矿开采权;湖南茶业在吐鲁番地区生产加碘茶项目已正式投产;省地勘局参与吐鲁番地区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现在正开展实地勘察。第五批援助干部赴疆工作从2008年7月至今已有2年多时间,促进双方达成经贸合作9项,履约3项,到位资金2.1亿元。

    文化援疆取得新进展。湖南正在打造“六个一”援疆工程,即帮助吐鲁番地区制作一部特色电视艺术专题片、创作一批反映当地生活民俗的主题歌曲、援建一个新闻网站、出版一套文化丛书、捐赠一批图书、培训一批宣传文化干部。这些援助项目都可望在年内完成。

 
 
 相关链接
· 湖南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 新疆电力再调200多名突击队员赶赴湖南抗冰抢险
· 输血也造血 19省市对口支援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
· 江西省制定四举措助新疆阿克陶县农牧民就业创业
· 江西对口支援新疆项目启动 投入资金将达20.7亿
· 山西省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