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布依族文字首次被国家确认纳入18种民族文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4日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布依族古文字调研座谈会在贵州省荔波县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研讨了布依族古文字发现的重要意义,并就抢救、保护和研究工作提出建议。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布依学会会长王思明在会上提出,布依族文字的发现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经国务院批准,荔波县档案馆选送的布依族傩书、经书《献酒备用》、《接书神庙》、《接魂大全》、《关煞向书注解》等10部布依文古籍先后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布依族古籍分为经书和傩书,荔波县现存民间古籍5000多册,均掌握在作为“坛主”的布依先生手中。随着此批古籍晋升为“国宝”,布依族文字第一次被国家公布确认,布依族成为有自己文字的18个少数民族之一。文化部文化司司长张旭说:“布依族文字,是这次评审确认的一个新增的少数民族文字品种,是本次全国珍贵古籍名录评选中的一大亮点。”

    布依族文字由布依族先生祖辈传承,代代地口授心传,是古代布依先生的自创字,系表意的方块字,只能用布依语读音、只有布依先生能够识读的一种少数民族文字,在音、形、义上自成系统,只流传使用在布依族地区。专家指出,布依古文字与汉字,应该是同源而异流,它们的分离是渐变的过程,是经过千百年来布依自创字的渐渐积累,又被历代布依先生熟识掌握,后来就完全脱离了汉字的发展轨迹,形成今天布依族独特的文字。

    布依族古文字的发现对研究布依族的历史与文化,将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专家指出,布依古文字是该民族迄今发现的、最久远的代代传承的民族语言资料,对研究布依族的民族形成及族群心理、文化发展等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对布依古文字的研究还有许多空白需要填补。

 
 
 相关链接
· 昆明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
· 《中国民族民间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历时30年完成
· 贵州省民族音乐绘画舞蹈等文化传承从课堂抓起
· 《民族文学》蒙古文版、藏文版、维吾尔文版创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