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河南两项目获200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2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6月11日下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在京揭晓。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主持的新密李家沟旧石器——新石器过渡阶段遗址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的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2个考古发掘项目,从25个初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至此,河南省历年获此殊荣的项目总数已达36项,居全国第一位。

    李家沟遗址位于新密市岳村镇李家沟村西,2009年秋季,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该遗址发现了距今10500年至8600年左右连续的史前文化堆积。堆积下部出土有属旧石器时代末期的细石核、细石叶等典型细石器文化遗存,上部则出土粗夹砂陶、石磨盘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这一新发现清楚地展示了中原地区从旧石器时代之末向新石器时代发展的历史进程,填补了河南省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与新石器时代早期裴李岗文化之间的缺环,同时也是目前全国已发现的少数几个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之一,为认识中原地区乃至整个中国旧石器——新石器时代过渡等学术课题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学证据。

    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位于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从2006年至2008年,此墓葬多次被盗,为避免该墓葬遭受进一步破坏,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2008年12月上旬,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该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截止2009年年底,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曹操高陵的发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第一,印证了文献中对高陵的位置、曹操的谥号、他所倡导的薄葬制度等有关记载是确凿可靠的信史。千百年来,对这些问题异说种种,疑雾重重,并由此产生了对曹操的许多怀疑和曲解。高陵的确认,解决了诸多历史悬案。第二,高陵蕴涵丰富的历史信息,将为曹操及汉魏历史研究开启新的篇章。第三,发掘成果为汉魏考古树立了具有准确年代的标尺,相关领域的研究必将获得重大突破。第四,曹操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对高陵的研究保护和宣传展示,将具有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相关链接
· 文物局批准16家拍卖企业第一类文物拍卖经营资质
· 明长城测量获成果 测绘局文物局签战略合作协议
· 文物局考察调研河北衡水段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
· 文物局通报玉树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恢复重建进展
· 文物局:"南澳Ⅰ号"古沉船水下考古发掘紧张进行
· 文物局关于切实加强博物馆公共安全工作紧急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