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组织召开"十二五"资源科技发展战略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7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按照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部署,“十二五”资源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于2009年初正式启动,在广泛调研与研讨基础上,日前初步形成了“十二五”资源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2010年6月3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二五”资源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意见征求会。出席会议的有刘光鼎院士等专家,以及来自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的代表,中石油等相关企业代表同时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编写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吕庆田研究员关于战略研究报告总体情况的汇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任务及国家重大部署,战略研究报告提出了“增加储量、拓展空间、保障资源、支撑发展”的总体思路,将“坚持资源节约优先,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提升常规资源勘探能力,开展资源综合调查与区划,推进新资源战略,扩大资源储备;加快重大技术和装备开发,全面提升自动化和现代化水平,统筹布局技术创新工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国自主创新与支撑发展的能力”定位为“十二五”资源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将“十二五”资源科技发展目标定位在重点攻关精细勘探、安全开发、高效利用、节能减排、综合调配技术和装备,开发和攻克一批关键技术装备,解决制约我国资源最大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以科技进步引领行业发展,建立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研发平台、工程转化平台、工程示范和产业化基地,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逐步形成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资源科技创新体系,为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与会专家对战略研究工作整体上给予了积极肯定,认为报告体现了国家战略高度,提出的“十二五”资源科技发展思路清晰正确,发展目标明确具体,凝练出的未来5-10年资源科技发展的重大任务涵盖了领域主要发展方向,体现了资源科技发展的迫切性、前瞻性和现实意义,对于规划布局“十二五”期间相关科技计划工作将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专家组建议在科技平台建设、人才培育、基地建设等方面研究提出更多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保障措施。

 
 
 相关链接
· 科技部与重庆市政府举行第三次部市工作会商会议
· 万钢会见并宴请韩国教育科技部部长安秉万一行
· 科技部等6部门会商推进"十二五"科技规划编制工作
· 科技部召开19个省对口支援新疆科技工作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