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会议召开 万钢出席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8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6月16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计划)国际聚变能组织(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会议在苏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万钢对与会的ITER组织理事会成员、各方政府代表、ITER组织总干事、副总干事和高层官员,以及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万钢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科技创新成为解决和应对人类面临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重要途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基于此认识,中国政府确定了到2020年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把科学技术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制订了一系列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服务的科技发展方针、政策和措施。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共同面对和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发展问题是我们既定的方针和政策。

    万钢部长指出,ITER计划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合作计划之一,是参与七方(共33个国家,占全球60%的人口和80%的GDP)对全世界的坚定承诺,其成功实施是未来核聚变能源发展和应用的关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强能源科技创新,促进新能源发展。ITER计划是目前我国以全权、平等伙伴身份参加的最大规模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和研究合作项目。参加ITER计划是我国对世界核聚变能源发展的重大贡献,也是实现我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参加ITER计划彰显了我国对全球重大发展问题负责任的态度和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促进自主创新的决心。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ITER组织的工作,履行中方在ITER计划中的各项承诺和义务,与ITER组织和ITER计划其它各方一道,推动ITER计划的顺利发展。最后,万钢部长预祝本届理事会圆满达成预期目标。

    ITER组织理事会(ITER Council简称IC)是ITER组织的领导、议事和决策机构。由各成员方代表组成,每个成员方代表不超过4名。理事会一般每年召开2次会议,特别情况下可以应某成员方或总干事的请求召开特别会议。理事会依据各方一致同意的工作规则,对ITER组织为实现其目标而开展的活动负有推动、全面指导和监督责任。

    第六届理事会是自ITER组织成立以来第一次在欧盟和日本以外召开的理事会会议。本届理事会会议将审核ITER计划的核心文件——ITER计划基准。该基准作为ITER计划的纲领性文件体系,囊括了ITER 计划总进度、总费用、技术规格书和项目管理在内的数千份文件,是今后ITER计划执行的基础。另外,本届理事会还将讨论ITER组织高层管理和组织结构、相关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等重大问题。

    ITER七方(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都派出了高级代表团出席本届会议。ITER组织理事会主席Evgeny Velikhov院士、各方代表团团长和理事、ITER组织总干事池田要先生以及ITER组织第一副总干事、部分副总干事和部分高层官员、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出席会议。本届理事会由理事会主席Evgeny Velikhov院士主持,与各方理事会成员、政府代表、专家共约90人。我国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出席了理事会开幕式。

    为配合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的召开,“ITER计划与核聚变科普展”于6月16日至25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以向公众宣传ITER计划和核聚变能源的发展,增强公众对核聚变能源知识的了解和对ITER计划的兴趣。展览通过实物、模型、多媒体和图文展板等形式,运用声光电等多种手段,重点介绍ITER计划及其进展。

    展览于6月16日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会议开幕前开幕。万钢部长在展览开幕式讲话中强调,我国ITER计划国内任务的顺利实施以及将来在ITER装置上的科学研究,将有力推动我国国内核聚变能的研究发展,为未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核聚变示范堆乃至商用示范堆奠定知识、技术和人才基础。

    万钢部长还与ITER组织理事会主席、ITER组织总干事和各方代表团团长等共同为展览开幕式剪彩,出席理事会的全体人员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相关链接
· 万钢主持会议听取生物与医药板块重大专项预汇报
· 万钢会见并宴请韩国教育科技部部长安秉万一行
· 万钢出席第18届世界氢能大会介绍新能源领域工作
· 科技部部长万钢会见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范洛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