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集聚文化力量——辽宁省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5日   来源:辽宁日报

    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先进企业”这样的重量级评选中,“辽军”身影频现,入选数量位居前列;全省219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辽宁中部城市群报业资源整合大幕开启,并迅速扩展到出版发行、影视、网络、文艺院团等行业和领域……

    辽宁,缘何在文化发展上捷报频传,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是敢为人先的改革与创新,是敢破常规的勇气和魄力,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胆探索,开启了文化发展繁荣的新局面。

    推进改革进程,集聚文化力量。 2009年以来,辽宁省文化体制改革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释放出巨大活力。 改到位出活力真转真改真受益

    随着中央文化体制改革 “任务书”的下达,辽宁省把文化体制改革的“规定动作”作为“硬指标”执行,并根据实际,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上有所突破,积极创新。于是,改革遍及辽宁省文化领域的各个层面,无数双手合力培育文化体制改革的果实。

    创造“营口模式”,重塑文化市场主体,坚持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不留壳,不借壳,不造新壳;不可逆,可核查,真转真改。

    中央要求今年必须完成的五项重点任务上半年基本完成:全省21家出版单位和65家新华书店全部完成转企任务,正积极运作各市新华书店加入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辽宁省电影公司、辽宁电影制片厂、辽宁省电视剧制作中心已完成转企改制和资产重组,64家市、县(市)电影公司、电影院中,也有55家完成了转企改制;由原辽宁人民广播电台、辽宁电视台、辽宁教育电视台有机整合而成的辽宁广播电视台,在运行半年后就释放出化学反应般的能量;有线网络资源整合进入实质性操作,丹东、锦州、营口、铁岭、朝阳5市已与新组建成立的北方联合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加入协议,年底就能实现“全省一张网”;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全省14个市中已有13个市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实行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执法层次减少了,执法效率提高了。

    此外,中央要求加速推进的文艺院团、报纸发行体制改革等五项改革任务也进展顺利。

    不仅仅是这些,辽宁省还有一批重点项目经验在全国推广: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全省所有社会营业网吧连锁经营;经过两次改版,《辽宁日报》强势进入报刊亭和家庭,并顺利地实现了与中部7城市的战略合作,从竞争走向了“竞合”;报刊资源不再“一旦获得,终身拥有”,全省依法退出各类报刊12家。

    文化产生力量也聚合力量。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许多文化企业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开始体味到成功的喜悦。辽宁歌舞团和辽宁大剧院整合组建成立辽宁演艺集团,已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发展,2009年演出600多场,演出收入2800多万元,打造出一批大型精品歌舞。市、县(市)级院团中有13家已完成转企改制任务。沈阳、营口、铁岭3市已完成改制,辽宁中部城市群其余5市上半年完成,其他6市年底前全部改制。营口市艺术院团转企改制后仅4个月的演出收入就比改革前一年的演出收入还要多。

    文化体制改革已产生裂变效应,优质的文化产品激活文化消费,全省文化事业活力增强,文化产业发展高歌猛进。 求发展创新路产业格局现雏形

    6月15日,辽宁日报的编辑记者打开采编平台,发现上面又增添了一项新内容——辽宁中部城市群报纸新闻资源共享平台。

    这是在辽宁省委宣传部领导下,辽宁报业传媒集团与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七城市日报、晚报合作,共同设立的即时通讯平台。在这里,文字稿件、新闻图片、音视频新闻可以顺畅地互换互用,实现区域报业新闻资源一次生产、多次利用。

    自2008年起,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与7市党报合作,成为其主办单位,地市党报全新改版;各报社所属的晚报、都市报,统一更名为《辽沈晚报·地方版》。

    辽宁中部城市群报业资源整合仅仅是辽宁省中部城市群文化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启动的一个发端。

    着眼更远的未来,辽宁省作出建设辽宁中部城市群文化体制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决策部署,跨地区跨领域整合文化资源,努力建设产业分工合理、行业类别齐全、资源有效聚集、市场统一开放的辽宁中部城市群文化产业综合示范区。

    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文化产业,作为举国上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发展动态备受关注。辽宁省根据文化资源不断向重点区域、优势行业、优质企业集中的行业实际,正在实施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组建培育一批直接面向市场、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全面提速文化产业发展。

    当前,以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北方联合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报业传媒集团、辽宁演艺集团等为龙头的产业公司发展势头强劲,一批基地、园区、重点企业的崛起,更是如虎添翼。这些优势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一定会为辽宁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发展活力和后劲。 解民忧送智慧“广电模式”惠万家

    如今,在辽宁省,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着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带来的实惠,学科技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看书难,逐渐在“共享”中破解。这一切,都得益于辽宁省创新并实施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广电模式”。

    这就是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相结合,并采用“进村和入户相结合、广播和点播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推进,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共享工程节目,真正实现文化信息服务内容点对点式进入千家万户。

    目前,辽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已建成点播服务点6万多个,覆盖省内所有行政村和自然村,推广点播用户200多万户,节省90%以上投资,提前3年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着力加快统筹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益,实现文化惠民,这是辽宁省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前提。

    在辽宁省,文化惠民已成为实实在在的实事工程。人们随处可以免费享受文化盛宴。进图书馆听公益讲座;在家门口广场看文艺演出;走进辽宁省博物馆,不用掏钱就可以一睹“历史宝贝”;农民在村里的“农家书屋”免费借阅书籍。 2009年,全省农村放映电影14万场,基本每村一个月就放映一场电影;全省11762个行政村中,已建成农家书屋6269个,剩余的5493个村今年将全部完成;提前2年实现20户以上通电自然村通有线电视;338个乡镇建成了综合文化站,百姓的生活更滋润了。

    改革无终点,创新无止境。辽宁已经找到自己的定位,并主动融入这场文化变革的大潮,迎来辽宁文化星河灿烂的未来。(记者 谢文君)

 
 
 相关链接
· 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峰会于9月23日在辽宁沈阳举行
·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辽宁平台开播仪式举行
·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经验交流会在辽宁沈阳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