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局长提出六点要求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7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7月27日,在全国天气会商会上,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北方地区防汛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针对当前和未来全国汛期趋势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第一,进一步提高对当前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性以及气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汛期以来,我国天气气候极端异常,部分地区降水、气温屡破历史极值,气象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强度大、灾害重,突发性暴雨、强对流以及次生灾害等造成人员伤亡较去年明显增加,近期长江、汉江、渭河、辽河等主要江河流域汛情严重。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天气气候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提高做好气象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第二,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和应急值守工作。继续严密监视天气变化,遇有天气过程要加强24小时值守监测,加强上下级预报会商和邻近台站联防联动,及时发布滚动预报和灾害预警;服务的关键时刻,各级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定要靠前指挥;要结合汛期气象服务的实际工作推动《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贯彻落实,不断健全完善气象灾害防御的工作机制。

    第三、进一步提高流域防汛气象服务的主动性和敏感性。充分考虑前期汛情和降水的累加效应,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部门决策指挥提供针对性预报和服务建议。

    第四、进一步做好局地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和地质灾害联合预警工作。加强雷电、冰雹、大风等灾害以及城乡内涝、地质灾害的防灾减灾工作。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和气象协理员队伍的作用,提高气象信息和灾害预警发布的及时性、有效性和覆盖面。

    第五、进一步加强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为夺取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提供更主动、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与农业部门积极会商沟通,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的分析评估,全力做好秋粮生产气象保障服务。

    第六,进一步加强气象宣传和科普工作。针对当前雨情、汛情、灾情和气象舆情中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宣传,增强社会公众的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线气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沈晓农出席了会商会议。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未来一周降雨将集中在东北和南方地区
· 气象局:四川将有强降雨 高温“蒸烤”华北江南
· 气象局:陕西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过程 多地受灾
· 气象局:四川陕西河南山西将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 气象局:受"灿都"影响广西广东局地将有特大暴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