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淇主持召开会议 研究北京文化体制改革等事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北京日报

    19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文化体制改革等事项。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北京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上发挥带头作用,下大力气把北京建设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中心。

    会议要求,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下决心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要通过政事分开、政企分开,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文化企业兼并重组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等领域打造若干资产规模、经营规模超百亿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

    会议指出,要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着力抓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手在行政村和社区设立群众文化组织员,广泛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保护、挖掘和利用好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十二五”规划编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要注意发现和挖掘文化内涵,在古都风貌保护中,运用多种形式,充分展示首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要通过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举办文化会展等国际性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北京的中国文化中心地位,提升北京文化的国际影响和竞争力。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在影视、话剧、小说等领域,努力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以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占领市场、服务群众。要加快文化与金融和社会资本对接,进一步完善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要利用首都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组织编制好文化建设相关发展规划。要加强优秀文化创意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推进首都文化创意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传达了中央联席会议第15次全会精神,要求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继续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按照“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新办法新机制。工会、妇联在解决劳动争议中,要及时掌握情况,维护职工权益,打好主动仗。要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切实维护好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等传统优势,继续深化推广信访代理等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做好信访工作,维护首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议研究了市科协工作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会议指出,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和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首都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市科协要加强与中国科协、中央在京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好首都的科技资源优势;通过邀请科学家进校园讲课等方式,充分发挥老专家、老教授的作用,更好地服务首都科学发展;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集中力量建设好北京科学中心;抓好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加强国际交流,提高国际影响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徐飞鹏)

 
 
 相关链接
· 气象专家称北京8月发生大规模泥石流可能性不大
· 北京轨道交通大兴线开始空载试运行
· 北京将对适龄人群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