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已投入12亿元 13万农民搬出地质灾害易发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是地质灾害种类较多的城市之一,为了解决山区农民的安全问题,从1994年至今,北京组织了5次大规模搬迁,市财政投入已达到12亿余元,到2012年以前住在山区采空区、泥石流易发区、生产条件恶劣地区的13万余农民,搬出大山。今年共涉及6千余农民,其中的散户搬迁已经全部完成,15个新建村已经开工。

    在上世纪90年代,市政府曾经组织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搬迁。第一次是在1994年至1997年,山区泥石流易发区一类险区险村险户搬迁,第二次是1996年至1998年针对房山、门头沟两区实施的采空区搬迁,第三次是1995年至2000年实施的密云水库移民搬迁。三次共搬迁2.71万户、8.4万人,市财政共投入补助资金3.45亿元。

    为了彻底解决山区农民的安全避险以及生存环境问题,自2003年开始,市政府又组织了两轮针对山区采空区、泥石流易发区、生产条件恶劣地区的农民搬迁工作。2003年至2007年底,完成搬迁11340户、30585人,市财政补助4.11亿元。

    2008年,第五轮的山区泥石流易发区及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农民搬迁工程开始。确定到2012年,5年时间内将搬迁2万余人。2008年至2010年间,3年累计搬迁18593人,市财政补助46451万元。

    据介绍,上一轮搬迁主要有四种模式,包括整村集中搬迁、山川合并、部分迁建、自由分散搬迁。新建民俗旅游村14个,发展民俗接待专业户949户。

    这次新一轮的搬迁则多采用合并自然村,集中建新村的模式。3年新建村90个,聚集自然村179个。这种方式不改变农民原有土地承包关系,同时彻底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并推动了民俗旅游村的发展,许多农民利用新房搞起了民俗接待。

    据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有6千余农民搬迁出山,涉及到的散户搬迁已经全部完成,15个新建村已经开工,其余的工程也将加快进行。(记者祁梦竹) 

 
 
 相关链接
· 北京市两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 气象专家称北京8月发生大规模泥石流可能性不大
· 北京:土地腾退原农村地区劳动力可享城镇就业帮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