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与赵洪祝、吕祖善举行会谈并签署会议纪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6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铁道部、浙江省举行高层会谈并签署会议纪要
共商加快浙江铁路建设发展大计
为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运力支撑

    8月23日下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在铁道部举行会谈。围绕浙江省铁路规划研究及建设组织等重大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研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签署会议纪要。双方一致表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紧紧抓住加快铁路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加快推进规划项目前期工作,统筹做好“十二五”铁路规划研究,构建发达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

    浙江省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地缘优势突出,是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人口和产业最密集、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部省认真落实铁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又好又快推进浙江铁路建设,相继建成投产浙赣线电化、沪杭线电化、宣杭增建二线工程等一批扩能改造项目;去年10月份,时速250公里的甬台温、温福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显著提升了浙江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有效缓解了铁路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在建铁路项目有序高效推进,时速350公里的沪杭高铁、钱塘江铁路新桥即将建成投产,宁杭、杭长、杭甬、金温扩能及杭州、宁波铁路枢纽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进行,杭黄、九景衢铁路国家已批复立项,商合杭、杭台温、通苏嘉、湖苏沪等一批高速铁路、城际铁路、港口后方通道的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目前,浙江省内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670公里,在建里程达到900公里,加上规划建设项目,到2020年,浙江铁路营业里程将增加到4500公里以上,形成能力强大、功能完善、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现代化铁路运输网络,将为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运力支撑。

    在会谈中,刘志军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得益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铁路系统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这几年来,浙江铁路建设大体经历了从路网规模扩充到路网质量飞跃,进而向发达完善铁路运输体系不断迈进的发展过程。进一步加快浙江铁路建设,构建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刘志军指出,我们正在构建全国铁路快速客运网,要充分发挥快速客运网的效率和效益,必须实现客站和通道能力、动车组和枢纽消化能力的协调配套,必须实现运力资源的最优配置。浙江境内高速铁路是全国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沪杭、宁杭、杭长、杭甬、杭黄等多条区域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引入杭州枢纽后,高铁通道能力大大增强,迫切需要大力提升杭州主要客站的消化能力。这样才能实现浙江境内高铁通道能力与杭州枢纽消化能力相协调、相配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国际化大都市和著名旅游城市。按照铁路客运枢纽与城市发展规划相配套的原则,杭州枢纽内将形成三个主要客站的布局。目前,杭州东站、杭州南站正在加快建设,迫切需要对主要承担城际客流的杭州站进行全面改扩建,彻底改变其能力不足、设施薄弱、站场狭小、功能落后的状况,形成现代化的大能力客运站,这样才能在快速客运网形成后实现客流的大出大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客运服务,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功能和“天堂”形象。

    刘志军表示,铁道部将一如既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对国家、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进一步深化部省战略合作,抓住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两个优势”: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专业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地方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规划协调、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方面的优势,双方主动承担合资建路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协调,合力共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浙江铁路建设。

    赵洪祝在会谈中向铁道部长期以来对浙江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在铁道部大力支持下,浙江省把加快铁路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实施“七线两枢纽”重点工程,甬台温、温福高速铁路相继建成投产,沪杭高铁等项目即将建成,在建工程加快推进,规划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展开,浙江铁路建设取得了重要成就,为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赵洪祝表示,浙江省与铁道部加强铁路建设合作,既是立足当前、着力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又是着眼长远、完善浙江交通大动脉的一项战略谋划。杭州站改扩建工程是部省合作的重要项目,双方要合力推进,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希望以此次省部会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在“十一五”时期高速铁路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争取“十二五”期间在城际铁路、港口后方通道建设上再迈大步、取得实效,全面加快推进浙江铁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吕祖善在会谈中感谢铁道部多年来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有力保障。他表示,浙江将全力支持加快在建铁路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沪杭高铁等项目的运营准备工作,积极推进“十二五”时期铁路现代化建设,力争在“十一五”时期高铁建设迈出大步基础上,为“十二五”时期城际轨道交通大发展奠定基础。

    会谈后,刘志军、吕祖善分别代表铁道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铁道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浙江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强,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部总调度长安路生,总经济师余邦利出席会谈与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陆东福主持。

    铁道部、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谈与签字仪式。(林晓莺)

 
 
 相关链接
· 刘志军:做好准备 确保昌九城际高铁顺利开通运营
·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到沪杭城际高铁进行现场办公
· 刘志军会见土耳其交通运输部长 签署合作备忘录
· 刘志军与缅甸联邦国家和平发展委员会秘书长会晤
· 刘志军强调:确保持续安全稳定提升客运服务质量
· 长沙至株洲湘潭城际铁路拉开建设帷幕 刘志军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