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议题首次纳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1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8月27日至29日,由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九省区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简称“9+2”)政府共同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届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将“加强区域合作,推进泛珠三角区域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体制创新”作为高层论坛的四个主要议题之一,期间,召开了泛珠三角区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合作磋商会,并签署了《泛珠三角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区域协作框架协议书》。这是该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举办六届以来,首次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大会主要议程。

    8月28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泛珠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了题为《把握人口发展态势,强化区域统筹协作,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演讲。他强调,人口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和评价标准。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的泛珠地区是我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泛珠地区的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于提升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建设现代化强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应当密切关注泛珠地区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几大问题:

    一是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对泛珠资源环境形成持续压力。泛珠地区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规模逐年递增,能源资源短缺及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需要建立低碳高效、和谐有序的科学发展模式,走集约、创新、融合、绿色发展之路。

    二是劳动力素质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矛盾将更加凸显。泛珠劳动力的整体文化程度不高,跨省流动人口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28%,亟待提升劳动者素质,培养符合泛珠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工人。

    三是人口城镇化存在制度障碍,流动人口市民化任重道远。泛珠地区一些城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已经倒挂,而大多数流动迁移人口还没有实现市民身份的转变,同工不同酬,不能完全享受所在城市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流动人口市民化的任务十分艰巨。

    四是人口流动与分布基础信息不完备,不利于泛珠规划决策与纵深合作。王培安副主任指出,当前,泛珠地区正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处在统筹规划,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加快泛珠区域经济融合进程,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对于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泛珠地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他在论坛上提出四点倡议:一是牢固树立优先投资于人的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注重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与人的全面发展直接相关的领域。

    二是科学引导人口分布与经济布局、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应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人口集聚程度、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促进人口分布与产业布局的协调。

    三是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通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逐步消除不同人群间的福利差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

    四是不断提升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区域协作水平。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区域协作机制。

    为加强泛珠区域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协作,建立健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国家人口计生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泛珠三角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区域协作的意见》。这次大会期间,泛珠各省区签署的《泛珠三角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区域协作框架协议书》,进一步明确了加强泛珠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信息化建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一揽子措施。为奠定坚实的区域合作基础,科学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人口计生部门正在加快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信息统计、动态监测和科学考评制度,合力打造“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责任共担”的工作机制和统一高效的区域信息平台。

 
 
 相关链接
· 川气东送投入商业运营 辐射70多个城市近2亿人口
·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召开
· 陕西省2001年至2009年间50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出席2010年计生药具工作座谈会
· 北京户口整顿和摸底已经开展十天 普查人口300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