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上半年完成“十一五”节能总体目标近九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1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为组长的国务院节能减排专项督查组结束了在黑龙江省为期4天的节能减排专项督查工作,8月31日督查组与省政府交换意见,对黑龙江省的节能减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就黑龙江省节能减排工作情况做了汇报。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国发[2010]12号)要求和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工作推进力度,上半年黑龙江省节能减排工作继续巩固和延续了“十一五”以来的良好态势。据测算,上半年,全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98%,降幅比一季度提高0.58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消减2.16%,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消减2.24%;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石化、化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同比增长9.9%,能耗增长速度小于增加值增长速度4.7个百分点,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单位产品能耗普遍下降。

    初步估算,截至上半年,已完成“十一五”节能总体目标89%左右。减排方面,经环保部正式核定,截至2010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累计净削减5.03万吨,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的97.33%,预计年底能完成“十一五”目标;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净削减2.28万吨,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的234%,已提前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此次督查组主要是对地方落实国务院12号文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开展“十一五”节能目标责任现场预考核。督查内容包括制订实施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情况、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情况、控制新上“两高”项目情况、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情况、加强重点企业管理情况、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情况以及制订实施预警调控方案情况等7个方面。经过对哈尔滨和大庆两市多个节能减排重点企业和单位的现场检查,认为督查的7个方面黑龙江省都已积极采取措施,有些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在完成国家规定动作的同时,黑龙江省还主动加压,做好自选动作,在建筑节能和污水处理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目前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完成进度都达到了时间进度要求,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落实。督查组同时提出黑龙江省节能减排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督查组要求黑龙江省各级政府要把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完成;进一步细化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进一步完善预警调控方案,实行精细化管理。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代表省政府表态发言时表示:督查组风尘仆仆,不辞辛苦地在黑龙江省下企业、查现场、开座谈,工作抓得紧,检查细,对黑龙江省节能减排的形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指出了薄弱环节和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黑龙江省将借这次专项督查工作的东风,严格按照督查组提出的各项意见和要求,态度坚决、不折不扣地贯彻国家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节能减排工作向纵深发展,坚决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为全国节能减排多做贡献。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措施方案,做到心中有数;9月底前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建立全省和各市(地)的节能监察队伍,加大节能监督监察力量;强化预案预警启动前的预测、分析和部署等方面的工作,督促有关地市启动节能减排预警方案;提早做好“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准备,建立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 “绿色发展”转出新天地-透视山东节能减排之路
· 王昌顺对华东中南地区民航节能减排工作开展调研
· 国务院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查 13部门组成督查组
· 海南多措施确保今年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 广西启动专项行动坚决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 吉林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