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赵铁锤:努力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0日   来源:安监总局网站

    9月9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在京召开《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宣贯会,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宣贯刚刚以总局第33号令发布的《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煤矿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是煤矿安全工作。近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逐年下降,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趋于好转,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务院下发的《通知》,特别强调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煤矿领导班子成员要轮流现场带班。这是从国家层面对煤矿领导干部带班下井这一重要制度的再次重申,彰显了党和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煤矿广大职工生命安全的极大关怀。能否把这项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直接关系着政府的公信力。为此,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及时研究制定了《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目的就是严格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有效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实施更加有力的监督管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规定》的颁布实施是严格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的必然要求,是有效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的必然要求,是强化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的必然要求,对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赵铁锤说,《规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的配套文件,是一部重要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这标志着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已经全面纳入国家安全生产重要政策法规,对于不断总结完善煤矿安全管理经验、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切实把煤矿事故总量压下来、把重特大事故遏制住,有力维护广大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必将产生重大而长久的作用。《规定》总结了煤矿安全生产实践的经验和教训,完善了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了对煤矿安全的管理与监督责任。

    赵铁锤强调,《规定》的颁布实施,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迫切要求,是全社会和广大煤矿职工的热切期望。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煤矿企业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准确把握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的重要内涵,严格执行《规定》各项要求,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一是各煤矿企业要加强安全管理、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领导带班下井制度真正落实到位。二是各级煤炭行业管理、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确保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有效执行。三是驻各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切实强化监察执法、严格行政问责,确保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发挥更大作用。四是各地区、各部门要注重总结经验、宣传先进典型,确保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取得显著成效。

    赵铁锤还希望主流媒体进一步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同时,大胆曝光反面典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这项制度得到更有效落实。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安徽煤矿安监局、神华集团、中平能化集团、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燕楼乡新兴煤矿等单位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的情况和下一步贯彻执行《规定》等工作安排作了发言。

    会议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兼总工程师黄毅主持。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彭建勋对《规定》作了解读,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付建华、副局长兼总工程师王树鹤、副局长黄玉治出席了会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司局、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煤矿安全监管、煤炭行业管理部门,总局直属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安监总局举办专题讲座解读烟花爆竹设计安全规范
· 安监总局、煤矿安监局通报近期5起较大煤矿事故
· 安监总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班 杨元元主持
· 农业部、安监总局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活动
· 安监总局和煤监局官员:韩城矿难暴露出4方面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