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农民抓住奖励性政策机遇竞相修建新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2日 10时11分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以扩大投资、拉动消费、改善民生为目的的青海省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通过大力宣传和引导,农民群众建房积极性空前高涨,呈现出农民群众抓住政府奖励的政策机遇,竞相修建新房的喜人景象。

    截至6月底,省级农村奖励性住房补助资金2亿元已全部拨付到位,州(地、市)、县级配套资金基本落实。目前,全省已开工建设农村奖励性住房19558户,占总数的39.2%,备料待开工建设的农村奖励性住房30442户,占总数的60.8%。

    今年省委、省政府做出实施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的重大决策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统筹组织、细致安排,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强化落实,通过大力宣传和引导,农民群众建房积极性空前高涨。

    今年是青海省实施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的第一年,实施总规模为50000户。其中,西宁市19500户,海东地区17000户,海西州10000户,贵德县1000户,门源县1000户,同仁县1000户,玉树州500户。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实施过程中,青海省专门成立了全省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工作指导小组,州(地、市)、县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形成州(地、市)人民政府负总责,乡镇人民政府和村“两委”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同时,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对全省的年度建设任务做了细化分解。按照要求科学确定了奖励性住房的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及审核、审批程序。各地区在分解任务的同时认真做好了与建房农户的合同签订工作。省建设厅还组织研发了“全省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农户信息档案管理系统”,建立了全省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统计报告制度,对农户建房进展情况实行动态监管,指导县、乡做好农村奖励性住房建立农户一户一档的档案信息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省建设厅在广泛征集农房设计图集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青海省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推荐图集》,免费发放给各地区建设部门和建房农户参考,并要求各地区开设农村住房建设咨询窗口,面向农民提供农村住房建设技术服务。为提高直接服务和管理农村住房建设的能力,确保新建房屋的工程质量安全,省建设厅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对农村建筑工匠的培训力度,力争做到“一村一个农民技术员”,指导农民建设环保节能、质量安全的农民住房。 (作者:寇俊山)  

 
 
 相关链接
· 放宽小城镇落户 青海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
· 青海“春暖行动”助1.8万农民工补签劳动合同
· 青海推广“青杂5号”春油菜新品种促进农民增收
· 青海给农村集体土地发"身份证"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 青海掀起秋冬种生产热潮 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 青海首批农民工乘棉农专列赴新疆采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