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一体化凸显六大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9日   来源:天津日报

    今年天津市整合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实施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一体化。截至目前,全市参保人数已达485万人,成为本市医保制度中参保人数最多的险种。这项制度综合效果也明显优于原来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一是基金年筹资总额增加了2.46亿元,增长38.62%,基金保障能力大幅度增强;二是住院患者报销比例提高了9.02%,参保患者医疗负担减轻,实惠明显。特别是与新农合制度相比,呈现出六大优势。

    一是就医“点”多“目”宽。实行城乡统筹后,居民就医定点医院范围、用药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和服务设施目录(简称“三目”)实现了与职工医保资源共享,可选择的定点医院达到600家,药品目录药品达到8000余种。

    二是结算快捷省事。城乡统筹后,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医院实现了刷卡就医、联网结算,无论是住院、门特和门急诊就医,患者不再受区域地域限制,患者只需提供社保卡(医保卡),在全市所有定点医院就医,即可享受“即结即报”待遇,与新农合时的手工报销和个别区县的小区域联网结算相比,就医结算效率显著提高,特别是方便了农村和偏远地区百姓就医,节省了大量的社会劳动。

    三是门特病种增多。城乡门特病种与职工范围相同,达到12种,与新农合制度相比普遍增加近十种,极大地方便了大病和慢性病患者的诊疗就医,深受百姓欢迎。截至6月底,门特病就诊人次已达17.09万,是2009年新农合全年9106人次的19倍,百姓健康保障网越织越大。

    四是同享多项医保待遇。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不仅保障了居民门急诊、住院、门特等基本医疗,增强了个人和家庭抗疾病风险能力,而且还建立了学生儿童意外伤害附加险,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参保居民,给予生育补助等。与新农合制度相比,实现了居民医疗保险的统一性、完整性。

    五是一站式就医保障服务。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后,针对城乡居民中的困难群体还实施了医疗救助和优抚对象补助两项就医补助制度,使得本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优抚对象补助制度这种多层次医疗保障机制共同推进,三项制度共用一个结算平台,在全市医保定点医院实现联网结算一站式服务,简化了报销程序,缩短了报销周期,提高了报销效率,大大减少了低保、特困、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垫付医药费情况的发生。

    六是报销比例更加科学。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后,城乡居民住院报销比例达到45.63%,与新农合时期的36.61%相比,报销比例提高了9.02%。(记者 张鸣岐)

 
 
 相关链接
· 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闭幕 明年移师大连
· 世界经济论坛首席运营官同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5位“市民代表”座谈
· 天津发布2010年职业培训成本及市场需求程度目录
· 任学锋:天津将加强水资源管理 应对水资源短缺
· 温家宝在天津考察纪实:把滨海新区建设得更好
· 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12日在津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