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徐守盛强调加快把张家界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1日   来源:湖南日报

    9月19日至20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来到大湘西地区调研的最后一站张家界,考察旅游及经济社会发展。用7天时间,徐守盛完成了对大湘西地区的全面调研。他指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大湘西开发战略,加快把张家界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

    张家界是人类共有的财富

    旅游是张家界的支柱产业,预计今年旅游人次将突破2000万。徐守盛先后考察了黄石寨和金鞭溪景区。恰逢周末,游人如织,大多是外省和国外游客。徐守盛和大家亲切地打招呼,请他们对景区建设多提意见、建议。

    在黄石寨景区,景观道旁的一个党员义务咨询台引起了徐守盛的注意。这里的9名党员每天义务为游客们提供问路、咨询、简单救护等便民服务。徐守盛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要从点滴事情做起,真正为游客排忧解难,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景区,徐守盛还考察了武陵源吴家峪门票站、魅力湘西国际文化广场,观看了大型演出《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徐守盛说,行走在张家界,仿佛人在画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张家界不仅是湖南的张家界,也是世界的张家界,是人类共有的财富。要加强与国际接轨,大力发展张家界旅游,共同构建人类和谐文明。

    徐守盛还前往张家界荷花机场、中心客运站和火车站考察,要求用好用足国家和省里的支持政策,进一步提升张家界综合交通承载能力,依托交通升级进一步开拓旅游市场。在位于张家界经济开发区的鑫彤飞碳酸钙开发公司和奥威科技,徐守盛要求企业加强节能减排,发挥优势资源,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

    集合最广泛的力量保护张家界

    在听取张家界汇报后,徐守盛指出,张家界以旅游业为主导、新型工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思路正确、符合市情,取得较大成效。

    徐守盛指出,旅游立市、旅游强市,是张家界最大的市情,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要抓住我国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世界旅游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机遇,以现代理念谋划旅游,以宏观视野开拓国际市场,争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把张家界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一要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充分借鉴国内外经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水源、光源、土壤等的监测保护,集合最广泛的力量来保护张家界,为湖南其他世界遗产探索出共建共享的新路子。二要全力以赴发展壮大旅游支柱产业。坚持向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水平、创新营销模式要效益,努力挖掘、整理和提升湘西地区民俗文化,促进民俗文化与山水景观的深度融合。三要强化旅游产业的民本效应。把旅游产业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强景区内外的综合治理,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引导旅客在农村扩大消费。四要围绕旅游发展加强配套。围绕旅游发展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放大旅游拉动消费的作用。围绕旅游推进新型城市化,防止城市向景区扩张、挤占核心景区。五要提升旅游开放水平。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夯实旅游国际化发展的基础。六要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整顿旅游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营造放心消费的环境。强化旅游发展的规划、人才保障,科学编制“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培养旅游高端人才。

    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湘西地区开发战略

    自9月14日起,徐守盛用7天时间完成对大湘西地区邵阳、怀化、自治州、张家界4个市(州)的全面调研,行程数千公里。徐守盛指出,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实施湘西地区开发战略决策正确、成效明显。大湘西地区各市州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后劲大大增强,求快、求富、求好的心情迫切。

    徐守盛指出,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湘西地区开发战略。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湘西开发。把握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新一轮发展机遇,坚持把开发的根本目的放在改善民生上,把开发的首要任务放在发展上,坚持统筹兼顾,将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城乡统筹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二要充分运用政府与市场这"两只手"。按照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主义市场规律的要求,结合湘西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利用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充分运用各种政策,形成国家、省里和其他发达地区支持湘西发展的格局。三要充分发挥湘西地区自身优势。将旅游业作为大湘西的产业发展重点,真正做到政府引导、部门支持、市场主体、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利益协调,实现和谐发展。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统一,合理开发旅游资源,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质量,努力让全社会共享旅游发展成果。湘西各地资源禀赋各异,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明确目标、落实措施、持之以恒。

    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记者 唐婷)

 
 
 相关链接
· 湖南对口支援四川理县灾后重建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 湖南:大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 湖南基本药物采购先限价后议价 价格下降近五成
· 湖南:来湘投资台湾同胞其子女可在湖南接受教育
· 湖南百强企业名单出炉 15家企业营业收入破百亿
· 执法"量体裁衣"湖南出台卫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