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声琨强调全力投入到台风“凡亚比”防御工作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1日   来源:广西日报

    9月2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来到自治区气象局,检查指导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防御工作。郭声琨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采取得力措施,加强防范工作,全力投入到台风“凡亚比”防御工作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郭声琨认真听取了自治区气象局、自治区水利厅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台风“凡亚比”登陆后的位置和未来走势以及对广西带来的影响。郭声琨还看望慰问了坚守在抗击台风一线的气象科技工作者,了解气象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郭声琨指出,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已于20日凌晨7时在福建省沿海登陆,预计20日晚上“凡亚比”环流将开始影响广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台风“凡亚比”的防御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出了重要指示。针对当前形势,我们要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领导,周密防范,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妥善安排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的相关防御工作,尽最大可能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努力减轻灾害损失。郭声琨强调,当前要切实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强化应对准备。台风影响期间恰逢中秋佳节,一些干部群众容易放松警惕。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一定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认识台风防御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宁可做到“有备无患”,决不能出现“无备有患”的现象。要努力把情况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防范工作做得更周全一些。

    二是要密切监测,动态分析,强化预报预警。气象部门、水利部门一定要在预报预警方面,起到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起到为群众提供先导性、预测性信息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了解台风的走势和发展趋势,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做好防御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强动态分析,及早、准确地向社会公众发布降雨、地质灾害、水情等预警信息,将预警信息尽快传达到各家各户,使大家有更加充分的思想准备,为及时转移避险创造有利条件、赢得宝贵时间。

    三是以人为本,防御灾害,强化安全保障。我们抗灾救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以人为本,尽最大可能避免和减少群众伤亡,减轻灾害损失。要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灾害的重点区域、部位和单位,如学校、水库、地质灾害易发区和海上作业、道路交通等,切实排查隐患,采取有力措施,该转移的人员务必及时安全转移,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加强防范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内涝、病险水库等次生灾害,对危险区域要果断撤离人员,宁可过火一点,也不可心软,宁可听到骂声,也不要听到哭声。

    四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救灾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要强化和落实各项责任制,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制订防御台风预案,明确防御重点,落实防范措施,切实防止因休假、工作疏漏或措施不到位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做好抢险队伍和物资的准备,确保应急处置需要。

    五是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强化工作合力。防台风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部门多。水利、气象、交通、农业、教育、公安等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通力协作,形成防台风工作的合力,共同做好台风“凡亚比”的防御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一同考察。(记者/卢建宁)

 
 
 相关链接
· 广西加强两节间食品安全监管 确保群众吃得放心
· 广西要求全力做好"凡亚比"及寒露风天气防御工作
· 奏响时代乐章—广西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回眸
· 广西晚稻插秧期偏晚 防寒防旱工作宜提早进行
· 广西与越南广宁签署共建东兴-芒街跨境合作协议
· 广西明察暗访公安交警交通路政系统行政执法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