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8日   来源:税务总局网站

深化认识 明确任务
进一步加快推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
    

    为学习贯彻总理重要讲话和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施行六年来税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部署新形势下税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加快推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国家税务总局于9月28日上午召开了全国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捷,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冠林,党组成员、副局长解学智,总经济师张志勇、总会计师汪康出席会议。受总局党组委托,钱冠林副局长做报告,解学智副局长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理重要讲话和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从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大《纲要》实施力度,促进税收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税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准则贯穿于各项税收工作,依法行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一是创新管理方式;二是加强税收立法和制度建设;三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四是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五是强化税收执法监督制约;六是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六年来,通过贯彻落实《纲要》,推进依法行政,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税收执法质量全面提高,纳税人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税务机关执法形象明显提升,税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成效显著。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税务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税务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总理重要讲话和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纲要》,加快推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这是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客观要求,是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基本保证,是加强税务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税务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已进入关键时期。贯彻落实总理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推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税务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坚定法治理念,强化程序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于提高税务干部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着眼于解决税收管理体制机制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着眼于构建有利于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的法治环境,全面推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是加强税收立法和制度建设。要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税收立法工作。认真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严格遵守《办法》有关权限、规则、程序和监督管理等规定。制定税务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符合上位法的规定,同时,注重与同位阶文件之间的协调一致,维护税法体系的统一和完整。

    二是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要建立并完善决策工作规则,使各项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符合依法、科学、民主的要求。要依法行使决策权,坚决防止越权决策、违法决策。重大决策必须经过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核、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并由集体研究决定。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定重大决策范围。要建立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风险评估机制,实现决策权力与决策责任的统一。对违反科学民主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要求追究责任。

    三要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要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权。行使自由裁量权不仅要依照法律的规定,还要尊重法律精神和法律原则,既要确保合法,又要确保合理。要明确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指导和约束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合法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要树立程序意识,充分认识到程序不只是工作流程,更是限制行政权力、规范行政行为的制度机制。在完善税收执法程序中,不仅要通过完善制度理顺流程,更要通过机制设计强化制约,进一步规范各项程序制度。对重大税收执法权力,要通过分解权力、增加审核等方式强化事前和事中制约,防患于未然。要改进税收执法方式,学会运用间接管理、动态管理和事后监督管理等手段,实施税收管理。

    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牢固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为纳税人知悉、参与、监督税收工作创造条件。要按照“简便、实用、快捷”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公开政府信息。要制定出台统一的税务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公开主体、事项、形式和时限等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建立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机制,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实用。

    五是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和问责制度。深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加大执法考核和过错追究力度。要加大税收执法检查和执法监察力度,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要高度重视纳税人的监督,健全纳税人监督机制,拓宽纳税人监督渠道,依法保障纳税人监督权利。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财政等外部监督和新闻媒体的社会监督。要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通过完善制度,明确问责主体、权限、对象、事由、程序和方式,确保权力与责任一致,监督与责任挂钩,有效促进各级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依法行政。

    会议明确,各级税务机关必须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为顺利推进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要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依法行政的整体合力。要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要探索建立依法行政考核评价体系,整合考核资源,逐步形成统一的依法行政综合绩效考核机制。要加强法制机构和法制干部队伍建设,使编制数量、人员素质与其所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

    视频会议在总局设主会场,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及扬州税务进修学院设分会场,有条件的市(地)、县(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也设立了分会场。

 
 
 相关链接
· 证监会多举措保障“三公原则”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 工商系统推进依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 严守"经济大门"—我海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成效
· 海关总署署长: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着力提高执行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