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首届中国原水论坛在宁波拉开帷幕 陈雷发来贺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5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10月14日,由中国水利学会主办,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与河海大学承办的首届中国原水论坛在美丽的港城宁波拉开了帷幕。本次论坛受到水利部和宁波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水利部部长陈雷特意为本次论坛发来贺信,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亲临会议并讲话,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敬正书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水到会致辞。

    陈雷在贺信中指出,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对水环境造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国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日益突出。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的防洪安全保障更加可靠;努力让城乡居民普遍享有安全清洁的饮用水;努力让江河湖泊水生态系统得到根本恢复,真正让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水利展现在世人面前。

    陈雷要求,论坛要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的治水理念,认真总结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科学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积极研究、探索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重大问题和关键技术,在体制、制度、科技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水务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水管理部门之间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着力将水利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水资源的科学配置、高效利用、全面节约和有效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胡四一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对水环境造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不仅需要合理开发利用,也需要我们用心呵护和维系。“中国原水论坛”旨在促进企业、科研院校、政府之间的交流,共同探讨水行业的新课题,提升企业创新、创优能力,探寻合理配置和节约保护水资源的健康发展之路。

    胡四一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这是一个高层次的、探索性的、且具有广泛参与性的论坛,对于抓住水利发展新机遇,积极应对水利面临的新挑战有着深远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维系生命之水,共创和谐社会。众所周知,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水利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目前,我国水利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地方经济发展布局与水资源配置格局不匹配,经济发展方式与水环境承载能力不协调。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水利发展步伐,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拓宽水利服务领域,提升水利保障功能,强化水利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配置与调控手段,充分发挥水资源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上的基础性、导向性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无论是过去、今天还是将来,水都是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没有水就没有人类社会的今天,更不可能建设和谐社会。

    第二、凝聚专家智慧,关注水利民生。本届论坛汇聚了全国各地的水利专家学者、水行业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水务企业管理者以及社会学家等400余名代表。大家从五湖四海走来,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工作实践中的宝贵经验,走进原水论坛,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研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发展民生水利,就是强调以人为本,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要求。我高兴地看到,在本届论坛的研讨专题中,有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保障的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问题;有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还有直接关系到城乡人居环境的水生态建设问题等。以人为本是水利发展的根本要求,体现在水利工作中就是要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水利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解民之忧,造福于民。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消除群众的心腹之患;饮水安全问题的解决,解除群众用水之忧、饮水之愁;节水灌溉,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强调民生水利,旨在树立一种水利发展理念,倡导一种民生价值取向,确立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重点解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条件、生产发展、生态改善的水利问题,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水利发展的成果和实惠。

    第三、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社会进步。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它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明确提出来。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就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统筹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加快完善有利于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强河湖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

    首届中国原水论坛的主题是“维系生命之水,共创和谐社会”,是中国水利行业多层次、全方位、综合性的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会,是研究、探讨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与管理工作的高规格水资源学术论坛。如何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和有效地节约保护有限的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和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既是政府决策管理者、水利科技工作者、水务从业者、社会宣传教育者关注的重要问题,也是我们全民族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原水”是指,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一般是指直接从自然界提取、未经过人工处理的水体。通过首届中国原水论坛,将赋予“原水”更为深远广阔的寓意。“原水”不仅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商品水,也是满足人类进化和维持生态系统健康安全的自然水,更是抚育积极向上水文化、抒发美好情感的精神介质。本届论坛旨在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水行业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水务企业管理者以及社会学家的学术和应用成果,从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环境与水生态、水工程与调度、水务管理、水经济、水文化等领域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为促进我国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健康发展,传承水利精神,促进人水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本次论坛围绕“维系生命之水,共创和谐社会”主题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水工程与调度、水经济与水文化等5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研究探索我国水资源领域的科技创新。收到学术论文共240余篇。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等全国20余所知名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20余家科研院所、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水务企业和全国各地水业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水利管理工作者4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共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水利报、水利部网站等7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相关链接
· 水利部:中国节水大使座谈会共商活动方案与措施
· 国家防总水利部安排部署海南省强降雨防范工作
· 水利部:党校学员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出表率
· 水利部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督导检查
· 水利部与甘肃省就舟曲灾后水利恢复重建等座谈
· 水利部组织编制《珠江河口综合治理规划》获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