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建成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5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010年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建成运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介绍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负责同志和商业银行有关业务部门代表发言。首批接入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的29家银行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欧阳卫民表示,中国人民银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是继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全国支票影像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之后,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设运行的又一重要跨行支付清算系统,是我国金融信息化、电子化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该系统的建成运行有利于中央银行更好地履行职能,进一步提高网上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业务跨行清算的处理效率,支持并促进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欧阳卫民说,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切实改进金融服务,会同商业银行和其他各有关方面,大力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类跨行支付清算系统的相继建成投产,构建了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间的资金高速公路,对建立我国安全、高效的金融运行体系起到了有效的支持推动作用,极大便利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随着各类支付系统的不断建成运行,我国的非现金支付业务量迅速增长。2009年,各类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13亿笔,金额1208万亿元,是当年GDP的36倍。流通中现金与GDP的比值则从2001年的14.8%持续下降到2009年的11.4%,现金支付量仅占整个社会支付金额的0.3%。

    欧阳卫民指出,网上银行目前已成为商业银行经营转型和拓展市场的重要渠道,在其业务发展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网上支付服务是网上银行业务的重要支撑,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在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运行之前,由于缺乏适应网上支付业务特点的跨行清算平台,网上支付的优势在跨行处理时不能充分体现,无法有效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这一状况既限制了商业银行改进网上银行服务的空间,也不利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设了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跨行清算和业务创新的公共平台,助推其改进网上银行的服务质量,缓解营业网点的柜台服务压力,更好地满足广大客户的支付需求,支持并促进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欧阳卫民介绍说,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网上支付业务的发展与创新,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安全、高效的公共支付清算平台。系统处理的业务包括跨行支付业务、跨行账户信息查询业务以及在线签约业务等,业务处理采取实时传输及回应机制。以该系统为依托,客户通过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多项跨行业务,并可及时了解业务的最终处理结果。二是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许可的非金融支付服务机构提供接入渠道,支持其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支付服务,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支付服务市场的繁荣。三是为适应网上支付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方式办理的业务特征。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实行7×24小时连续运行,为社会公众提供全时、高效的支付清算服务,也为商业银行拓展各类中间业务创造便利条件。四是具备完善的风险管理措施。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采取净借记限额管理机制控制参与机构的信用风险,即在系统中预先设定某一参与者允许的最大应付净额,对于可能导致轧差净额超过该应付净额的支付业务,系统将拒绝处理。通过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加强运行维护、建立灾难备份系统等措施,防范系统运行风险。通过制定业务处理及运行管理等制度办法,规范业务处理流程,明确各参与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加强对系统的监督管理,为系统的正常运行奠定法律基础。

    欧阳卫民强调,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的建成运行,对广大企事业单位和消费者主要带来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提高跨行支付效率,客户可以方便、及时地办理跨行转账、信用卡跨行还款等业务;二是便利财富管理,通过与银行签订协议后,客户依托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即可查询在其他银行的账户信息,实现“一站式”财富管理;三是拓展电子商务的业务范围,客户可依托一个银行账户方便地办理公用事业缴费、网络购物等业务,便利其日常生产生活,客观上也可支持并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据悉,为防范业务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对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处理支付业务的金额上限暂定为5万元。对于超过金额5万元的支付业务,可以通过大额支付系统等其他渠道办理。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旺季现金发行工作会议14日在西安市召开
·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推进电子支付产业发展
· 人民银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建设透明责任央行
·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0年第三季度例会
· 人民银行与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 人民银行:第二届两岸金融会计业务研讨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