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和湖北省举行高层会晤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8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15日晚上,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在铁道部举行高层会晤。双方一致表示,在“十一五”湖北铁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抓住机遇,深化战略合作,完善“十二五”湖北铁路规划,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发展,着力构建发达完善的铁路网,不断提升区位优势,为湖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提供可靠的运力支撑。

    湖北省位于我国中部地区,处于长江中游,区位优势突出,旅游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水陆交通运输枢纽。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铁道部、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大部署,紧紧抓住铁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不断深化部省战略合作,合力推动湖北铁路建设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目前世界上里程最长、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铁,时速250公里的合武高铁,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武汉站、武汉北编组站、天兴洲长江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显著提升了湖北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密切了湖北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经济联系,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推动了产业转移,促进了经贸往来和房地产、旅游业的长足发展,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石武高铁、汉宜铁路和武汉至黄石、武汉至孝感、武汉至咸宁、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以及京九电化、武九电化、长荆电化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重庆至郑州、武汉至九江、荆岳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实施,一个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正在荆楚大地上加快形成。

    会晤中,刘志军首先代表铁道部感谢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以及全省各地对铁路工作的大力支持。刘志军说,近年来,部省双方不断深化战略合作,科学规划、扎实推进湖北铁路建设,共同开创了铁路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在“十一五”铁路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加大力度,尽快在湖北境内构建能力强大、功能完善、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现代化铁路网,对于促进湖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把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刘志军说,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十二五”铁路发展的总体思路,符合湖北经济发展的要求,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铁道部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进一步加强与湖北省的战略合作,全力支持湖北加快铁路建设发展。重点是加快铁路枢纽建设,实现点线能力配套、布局科学合理;加快客运高速、货运大能力通道建设,扩大辐射功能;加快城际轨道交通建设,适应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需要。对在建项目,铁道部将进一步优化建设资源,加强建设管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工程建设;对规划项目,部省加强合作,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对未列入规划项目,部省齐心协力,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早纳入规划,尽快启动实施;对于短平快技改项目,部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组织实施,早日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罗清泉在会晤中说,“十一五”是湖北铁路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时期,也是铁路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历史时期。正是由于铁路的快速发展和有力支撑,特别是高速铁路贯通湖北境内,赋予湖北武汉“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以新的内涵,为我省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提供了可靠的运力支撑。

    罗清泉指出,“十二五”期间,实现湖北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关键是加快发展铁路。希望铁道部一如既往给予支持,进一步完善铁路建设规划,加快铁路建设发展,争取在“十二五”末铁路营业里程由目前的3000多公里增加到6000公里。重点是加快完善快速客运网,更好地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加快建设大能力货运通道,满足煤炭运输需求,有效解决湖北最大的“瓶颈”制约,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保障作用。

    李鸿忠在会晤中感谢铁道部长期以来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成就显著,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令国人备感自豪。在铁道部的关心和支持下,湖北铁路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成就,武广、合武高铁的开通运营,重振了湖北“九省通衢”的雄风。今年国庆黄金周,湖北旅游业井喷式发展,仅从这点就可以看到高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未来5年,我省将继续推动铁路建设发展。希望铁道部加大支持力度,部省齐心协力,在完善快速客运网、建设货运大能力通道、完善“两圈一带”铁路、强化点线能力配套、建设现代化物流基地和煤炭配送中心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吴利民以及湖北省、铁道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晤。(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湖北与铁道部合作推进湖北铁路建设
· 铁道部要求针对淡季客流特点做好客运组织工作
· 铁道部与德国联邦交通建设和城市规划部举行会晤
· 铁道部:2010年前三季度铁路客货运量大幅增长
· 铁道部与甘肃省就加快甘肃铁路建设发展进行会谈
· 铁道部:加强粮食和季节性鲜活农副产品运输组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