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物价局:短期内物价大幅度上涨可能性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广东省物价局组织召开价格形势分析会,对今年前三季度广东价格走势进行研判。与会专家指出,前三季度全省价格整体保持温和上涨态势,符合经济持续向好的走势。预计短期内出现价格普遍、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可以实现。

    CPI上涨天气因素是主推手

    专家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广东省价格运行的结构性上涨特征仍然明显,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9%,是推动今年前三季度我省CPI明显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从价格上涨的成因看,天气因素则是造成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蔬菜价格受天气因素的影响突出,价格总体上涨。据省物价局监测数据,三季度全省15种主要蔬菜综合平均零售价比二季度上升5.8%,相比去年同期上涨18.9%。

    省物价局表示,从近期开展的系列调查情况看,前三季度涨价主要集中在蔬菜、鲜果类,肉、禽、水产等价格与去年相比,上涨幅度并不明显。入秋后天气逐步稳定,市场供应有望不断增加,蔬菜价格也会趋于稳定。

    至于猪肉价格,受国家加强调控影响,6月以来有所回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

    专家分析未来CPI可能回落

    专家认为,目前价格运行已趋于稳定,未来几个月的CPI涨幅可能有所回落。

    首先是翘尾影响减弱。9月翘尾影响仍有0.4个百分点。自10月起,翘尾影响将基本消失,这将有效缓解CPI上涨压力。

    其次,货币供给增速回落。货币投放渠道的收紧将使货币供应量增速回落,从而缓解流动性宽裕造成的通胀压力。

    第三是市场总体供大于求。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足,部分传统产业,如钢材、水泥等,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在市场供给大于需求的背景下,价格上涨受到制约。

    最后是政府加大调控力度。针对上半年三七等中药材和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的情况,广东省采取建立跨省价格监管联动机制、向经营企业发倡议书告诫函,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农产品和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的势头,维护了市场正常价格秩序。(记者 牛思远 通讯员 岳佳宗)

 
 
 相关链接
· 失联广东游客家属抵台 20名大陆居民失联已超4天
· 广东部署实施"十大工程"推动珠三角"四年大发展"
· 保亚运空气质量 广东五城市11月起停止一切施工
· 广东:“十大工程”带动珠三角地区实现新突破
· 广东调度流域水资源应对北江中上游河段铊污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