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大型核电站专项监督评估结果反馈交流会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3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0年10月25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专项监督评估结果的反馈与交流会在京召开。专项第一行政责任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专职技术责任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实施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总体组成员,以及部分业主单位、设备制造企业、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许倞主任主持。

    许倞主任介绍了2010年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工作的总体情况,能源与环保板块监督评估组副组长刘信荣介绍了板块监督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重点就大型核电站专项总体执行情况、主要进展与成效、评估发现和有关建议等向专项相关各方进行了反馈。监督评估组认为,大型核电站专项在任务部署和整体实施上,注重了发挥不同优势单位的作用,吸收了设计、制造、施工等各方面企业参与实施;高温堆分项在研课题进展相对顺利,进度基本符合节点计划要求;压水堆分项任务承担单位克服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技术转让过程中的困难,积极推进相关研究工作,并在设备国产化等方面取得部分突破。针对专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监督评估组建议,一是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专项实施进度。二是要进一步理顺专项组织管理体系,提高决策效率,充实专职化管理队伍,提升服务能力。三是健全开放实施、联合攻关机制。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分配、利益共享的新机制,组织国内优势科研力量,建立资源整合、协同攻关的组织实施方式,实现技术、成果共享,推动专项的顺利实施。四是要重视引进过程中的自主研发。加强预先研究、试验验证等工作,强化阶段性成果的检查验收与审核,提高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力争建立我国自己的先进核电试验验证体系。

    张国宝副主任表示,这次监督评估对大型核电站专项工作是一次极大的推动,监督评估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和契合实际;下一步,大型核电站专项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监督评估组及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切实解决专项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专项专职技术责任人一致同意监督评估报告的相关内容,并表示将根据监督评估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及时整改。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部分业主单位、设备制造企业、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等,也在会上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最后,张国宝副主任对我国大力发展核电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并表示大型核电站专项将努力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通过专项实施解决我国能源发展的长远问题。

 
 
 相关链接
· 阳江核电站:见证中国核电产业“自主崛起”
· 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26日首次实现满功率运行
·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号机组常规岛安装工程开工
· 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