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累计报告6.8万余人死于艾滋病 疫情呈三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9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今日(11月29日)通报了我国艾滋病疫情及防治工作情况。通报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0393例,其中病人132440例;死亡68315例。2009年,卫生部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结果表明:截至2009年底,估计我国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4万人,其中病人约10.5万人; 2009年新发感染者约4.8万人,因艾滋病相关死亡约2.6万人。

    通报显示,近两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艾滋病疫情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艾滋病疫情持续上升,上升幅度有所减缓。近几年,随着我国艾滋病宣传教育、咨询检测和抗病毒治疗等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越来越多,治疗后病人的病死率显著降低,根据艾滋病疫情的发展规律和国际艾滋病流行经验,我国累计和存活的感染者与病人数量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上升。近两年的艾滋病监测结果表明:艾滋病疫情上升的幅度有所减缓。年报告感染者和病人数的环比增长率由2008年的16.8%降低到2009年的9.3%,2010年1-10月同比增长率下降了1.4 %。

    二是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历年报告病例中异性传播所占比例从2008年的40.3%上升到2009年的47.1%;男性同性性传播所占比例从2008年的5.9%上升到2009年的8.6%。

    三是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疫情严重。云南、广西、河南、四川、新疆和广东6省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数占全国报告总数的77.1%。

    通报指出,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健康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各地、各部门坚持“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原则,在政策组织保障、经费投入、宣传教育、监测检测、母婴阻断、综合干预、抗病毒治疗、关怀救助、动员社会力量、国际合作和科研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病死率显著降低,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北京考察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并现场主持召开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李克强考察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
并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
 努力提高科学防治艾滋病工作水平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考察了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并现场主持召开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提高科学防治艾滋病工作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详细阅读

统计显示:中国艾滋病快速蔓延势头基本得到遏制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记者纪振宇)在22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召开之际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卫生部官员表示,自2001年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以来,中国政府为履行承诺付出了艰辛努力,在艾滋病防治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统计数字显示,中国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

   根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遏制并开始扭转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的蔓延,到2010年向所有需要者普遍提供针对艾滋病病毒及艾滋病的治疗。 >>>详细阅读

 11月29日,昆明新机场成立“禁毒防艾宣传队”。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三大途径有效预防感染艾滋病

    新华社贵阳11月29日专电(记者李惊亚)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人体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和伤口渗出液中,专家指出,目前尚不能治愈艾滋病,但通过控制三大传播途径,可有效预防感染艾滋病。

    贵州省疾控中心主任黎明说,首先,要预防经血液传播。远离毒品,抵制毒品,避免注射吸毒共用注射器引起的传播;对于暂时无法戒毒的人,可以采取美沙酮替代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的方法;避免接受污染了的血液或血液制品、组织及器官,预防引起需要输血的事故,减少不必要或不适当的输血;只接受经过艾滋病病毒检测的血液、血制品和组织;使用清洁医疗器具,不与他人共用针头或注射器及其它可以引起破损的工具如剃须刀、牙刷等。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副部长带队督导河北省药品集中采购工作
· 卫生部要求加大监管力度 强化医疗美容管理工作
· 卫生部要求依法查清处理"王贝整形术后死亡事件"
· 卫生部:我国投1.4亿元提升卫生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赴咸阳市调研社会治安综治工作
· 卫生部部长陈竺访问朝鲜并签署中朝卫生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