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牢记使命 奋发有为 开创统计调查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9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马建堂在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厅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上要求
牢记使命 奋发有为 努力开创统计调查工作新局面

    11月30日-12月5日,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第二期厅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开创统计调查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马建堂要求调查队系统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开创统计调查工作新局面。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罗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马建堂指出,当前我国统计调查工作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社会公众关注统计数据,给统计调查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统计调查工作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条件;统计需求与供给之间的诸多矛盾也带来了统计变革的机遇。只要我们看得准,抓得住,用得好,这些环境、条件和机遇都将成为推动中国统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马建堂指出,我国的统计任务在世界各国中是最繁重的,统计调查的难度也是异常巨大的。我国有13亿多人口,全国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700多万个,有800多万个产业活动单位,还有几千万个体户,调查对象数量巨大且复杂多变;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需求日益丰富多样;在信息化和互联网发展的条件下,统计数据、统计过程、统计方法时时刻刻处于社会公众特别是舆论的监督之下,随时接受其检验和评价。在这样的环境下搞统计,来不得半点疏忽和闪失。从统计系统自身来讲,统计调查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以更好地满足新形势下各方面的需要。

    马建堂指出,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来应对统计工作新形势,是关系我国统计调查工作发展改革与建设的方向与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是统计调查系统需要认真思考和正确对待的重大问题。我们既要看到面临的严峻挑战和突出问题,更要看到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有利条件,积极进取,改革创新,迎难而上,奋力作为,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努力把中国统计未来的命运和前途牢牢掌握在统计人自己手中,努力开创统计调查工作新局面。

    马建堂指出,中国统计调查工作发展改革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奋力推进统计工作的“三个提高”。具体的努力方向是,不断推进统计的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和开放透明,与此同时,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马建堂指出,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在“三个提高”中肩负着重要而光荣的使命。一定要充分认识国家调查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并努力使这种体制的优越性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马建堂强调,调查队要强化两种意识:一是国家队意识,二是调查队意识。他表示,调查队是国家统计局的一支轻骑兵,是一支直接调查的队伍。国家调查队系统,一定要牢记国家责任,在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和调查队意识的前提下,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不断提高调查能力、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集中精力把国家调查这项主业做实做好,同时要一如既往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树立调查队系统的良好形象。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罗兰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他说,本期培训班是在各地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五中全会文件对统计调查工作如何改革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统计调查工作面临很多发展机遇与挑战,这就要求统计调查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围绕“三个提高”,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综合管理能力和统计业务能力,拓宽工作视野,更新观念。他要求大家紧密联系当前统计调查工作的实际,谋划未来工作思路,规划下一段工作,提升统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

    罗兰还结合当前实际对学员进行了“提高自身素质,改进纪检工作”的专题授课。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教授、北京大学心理系副教授张智勇、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李建华、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胡冶岩、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周绍朋、国家统计局人事司副司长邱小聪,结合当前实际分别就“加强党的建设的思考”、“领导干部心理调试与压力管理”、“系统科学与战略思维”、“领导能力与领导艺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城乡一体化建设”和“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等方面,对参加培训班的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

    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总队长贾晓光在结业班上做了发言。他表示,本次培训班虽然时间短,但是所学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感觉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学习,特别是聆听了马建堂局长的重要讲话后,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了统计工作的执行意识。

    国家统计局人事司司长闫岭、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副主任崔君钢分别主持了开结班仪式。国家统计局人事司副司长刘彦武、副巡视员刘克明出席了开结班仪式。来自国家统计局各调查队厅局级干部共29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记者 鄢来雄)

 
 
 相关链接
· 马建堂:全力以赴 扎实做好国际比较项目调查工作
· 马建堂致信统计系统名录库建设总结布置会议代表
· 马建堂:推进与企业一套表工作相关的三个一工程
· 马建堂:鼓足干劲 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