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教育部并进行工作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6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12月14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教育部,就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进行座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郝平向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作了工作汇报。

    据统计,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教育部共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067件,以教育部名义答复委员的共1308件,占教育部承办提案总量的63.3%。承办总量在国务院部门中一直居前三位,主办件居第二位,并呈逐年增长趋势。目前,教育部已全部完成2067件提案的办理工作。提案紧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建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对推进教育部相关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郝平说,长期以来,教育部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和部党组对办理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提案办理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强化办理工作责任。每年“两会”结束后,部党组都将提案办理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专门研究,专门部署。二是完善制度,规范办理工作程序。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提案从接收到交办的各个程序和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严把提案交办、督办、总结三个重要环节,实现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三是健全机制,夯实办理工作基础。坚持提案办理四级负责工作机制、提案办理目标管理工作机制和书面办理与实地办理相结合工作机制,采取实地调研、个别走访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实际情况,认真听取委员意见,研究论证具体解决措施。四是务求实效,推动办理工作落实。将提案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布置安排紧密结合,与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紧密结合,推进办理工作常态化。五是突出重点,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主动选择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委员反映比较集中的提案作为重点办理提案,专门部署,重点办理,工作成效显著。从反馈情况看,委员们对教育部提案办理工作基本表示满意。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部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继续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工作,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峰岩、邵鸿,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国卿,部分提案委员会委员和提案人代表,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参加了走访活动。刘峰岩充分肯定了教育部近年来的提案办理工作,对教育部不断创新提案办理方式,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教育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进一步提高教育提案办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共同把提案办理工作做好,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教育部承办司局负责人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与提案人代表就均衡农村义务教育资源、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记者 张晨)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副部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中职传统教学
· 教育部部长:努力开创高等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 教育部部长14日会见来访的美国教育部常务副部长
· 教育部公布一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地区和学校
· 财政部 教育部制定“985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