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加快发展城镇化、服务业和民营经济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5日   来源:广西日报

    12月24日,全区加快发展城镇化、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加快城镇化、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事关广西壮族自治区现代化建设全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一定要努力推动城镇化、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声琨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城镇化、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加快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化跨越式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必由之路,是保持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强大动力。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有利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开放合作,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牢牢把握机遇,努力推进城镇化、服务业和民营经济跨越发展。

    郭声琨强调,要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城镇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城镇化建设,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以扩权强县为重点,以加快产业和人口集聚为基础,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优化城镇规划,扩大城镇规模,增加城镇人口,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城镇实力,全力推动城镇化跨越式发展,使城镇化速度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要着力做大做强城镇,着力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着力转变城镇发展方式,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着力增强产业集聚。特别是要按照有关规划要求,着力把南宁、柳州发展成为超大城市,把桂林发展成为特大城市,做大做强其他区域中心城市,积极探索扩权强县,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发展潜力和集聚带动效应的重点镇,努力使城镇规模有较大程度的扩张。

    郭声琨强调,要加大力度,加快发展服务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服务业发展要紧紧围绕把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导向,以人为本、创新发展,优化布局、完善政策,努力构建充满活力、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服务业发展格局,促进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优先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积极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壮大发展新兴服务业,调整优化服务业发展格局,提升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重点建设以南宁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南北陆路通道服务业集聚带、西江黄金水道服务业集聚带、沿海开放通道服务业集聚带,形成“一个核心区、三个功能带”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郭声琨强调,要强力扶持、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发展民营经济,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扩充总量、壮大规模、增加贡献为主要任务,着力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总量大跨越、增长方式大转变、整体素质大提升。我们要降低门槛,放宽准入;落实政策,加大支持;提高效能,完善服务;招才引智,培养队伍。做到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凡是可以实行市场化运作的投资领域,都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不让政府投资挤占民间资本发展空间。要在财税、金融、信贷、担保、土地等方面,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坚决消除“疑私”、“恐私”、“防私”的观念,大胆破除一切束缚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和规定。要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继续推进万名干部进民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要以在民营经济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引导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为企业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作贡献。引导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努力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要坚持内引外联,培养造就一支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企业家队伍。要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形成“人人想创业,人人争创业”的局面。

    郭声琨要求,切实加强对加快发展城镇化、服务业和民营经济的领导。加快发展城镇化、服务业和民营经济,是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稳步推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协调机制完善、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政策落实。这几项工作涉及面很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靠各个县市区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一推动效果是不明显的。关键要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形成强大的合力。三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推进能力。重点要做好人才保障。如果没有优秀企业家,没有优秀人才作保障,企业是办不好的。因此要加快培养一批适应民营企业发展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四要健全考评体系,加大督促检查。就是要狠抓落实,一抓到底,见到成效。

    马飚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呈现出增长稳定、效益提高、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的良好势头。但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区情没有改变,制约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的因素仍然较多,其中城镇化、服务业、民营经济发展不足是重要的制约因素。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化率为39.2%,低于全国城镇化率(46.6%)7.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7.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2.6%)5.4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自治区党委、政府今年制定了关于加快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化跨越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三套文件,加快城镇化、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措施之实前所未有。这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迫切需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必然要求,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加快“富民”步伐的有效途径。

    马飚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快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化、服务业、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城镇化是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依托,是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发展的根本出路,是增强落后地区发展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项目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加快发展服务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城镇化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发展民营经济是保持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调整经济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

    马飚指出,城镇化系列文件包括《关于加快我区城镇化跨越发展的决定》及19个配套文件,服务业系列文件包括《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决定》和13个配套文件,《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共38条,3套文件的重要性、政策性、针对性都很强。他在会上逐一进行解读,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全面做好贯彻落实。一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二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落实;三要加强督查,强化考评;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李文潮、李金早、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陈武、石生龙、黄道伟、余远辉、吴恒、刘新文、莫永清、覃瑞祥、荣仕星、陈章良、杨道喜、林念修、李康、梁胜利、林国强、蒋济雄、李达球、蒋培兰、黄日波、李彬,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少康出席会议。各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自治区党委各部门、政府各委办厅局和有关单位、企业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黎攀 罗猛)

 
 
 相关链接
· 广西将开展教师资格考试改革打破教师“铁饭碗”
· 广西2010年民生领域累计投入1600亿元 增长四成
· 广西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听取重大课题调研成果汇报
· 广西:无障碍设施建设将逐步推向小城镇和农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