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纪念护航两周年宣誓仪式速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6日   来源:国防部网站

牢记千钧重托 不负护航使命
——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纪念护航行动两周年宣誓仪式速写

    亚丁湾,天蓝海碧。

    24艘中外商船在“舟山”舰、“徐州”舰和“千岛湖”舰的护送下缓缓东行,留下深蓝的航迹。身着洁白军装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官兵集合在飞行甲板,面向大海庄严肃立。

    当地时间25日15时30分(北京时间20时30分),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举行了“牢记千钧重托、不负护航使命”纪念护航行动两周年宣誓仪式。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响彻海空,把时空拉回到两年前那神圣的时刻。

    公元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某军港起航,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从此,在这条海盗肆虐、危险重重的黄金航道上,多了维护和平与安宁的中国力量;在每年过往5万余艘商船,云集20多个国家军舰的运输线上,增添了一条值得依靠和信赖的中国臂膀。

    嘹亮军歌声中,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官兵凝视着在海风中猎猎作响的五星红旗,在编队政委李建军的带领下举起右拳,向着祖国的方向庄严宣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依法行动;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恪尽职守,确保安全;牢记千钧重托,不负护航使命!

    浪花飞卷,誓言激荡。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自11月2日从舟山出发以来,已组织了11批167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接护遭海盗袭击船舶1艘,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1艘,解救被海盗追击的船舶3艘,确保了被护船舶100%的安全,为海军护航编队续写下新的荣光。

    “我自豪,我是中国海军;我骄傲,我是护航尖兵!”12名编队官兵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领奖台。他们是在接护“乐从”轮、营救“泰安口”轮、挫败海盗连续袭击护航编队等行动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被评为第七批护航编队首批“护航尖兵”。

    接过沉甸甸的奖杯、举起金灿灿的荣誉证书,12名战士刚毅的脸上,镌刻着使命和荣光。“护航尖兵”娄依飞,一名原本已确定退伍的“舟山”舰报务兵,因为护航任务的召唤,第二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手捧奖杯,他激动地说:“在军旅生涯的最后旅程获此殊荣,更让我明白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一定在自己的岗位上加倍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仰望军旗,心潮难平。“明天就是海军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两周年,编队将在执行第279批护航任务中度过这个特殊的日子。使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我们一定要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钢铁意志,履职尽责,依法护航,向祖国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在新的航程中再立新功!”第七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张华臣代表编队官兵表达了忠诚履行使命、完成护航任务的决心和信念。

    “红旗飘舞随风扬,我们的歌声多嘹亮……”《人民海军向前进》的旋律在海风中回荡。湛蓝的天幕下,金色阳光洒向官兵黝黑的脸庞,银色的战舰犁过海面,留下一条深蓝的航迹。那伴着航迹的歌声,仿佛就是护航官兵履行使命、再立新功的嘹亮号角。  (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莫小亮 方立华)

 
 
 相关链接
· 海军在京组织召开亚丁湾护航两周年总结研讨会
· 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驱离可疑船只
· 直击我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成功挫败海盗连续袭击
· 我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接力护航驱离多批可疑小艇
· 中国海军护航官兵先进事迹报告会8日在北京举行
· "十一五"财政部门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