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市长为重庆国际电子商务交易认证中心授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9日   来源:重庆日报

    28日,全球最大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美国PayPal(贝宝)公司正式落户重庆渝中,并与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重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电子商务国际结算平台。

    市长黄奇帆、副市长童小平、贝宝公司全球副总裁姚诚彰出席签约仪式。黄奇帆为重庆国际电子商务交易认证中心授牌。

    根据协议,市政府与贝宝公司将共同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一平台五中心”,即:国际电子商务外汇结算平台、国际电子商务交易认证中心、电话营销中心、国际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区域业务拓展中心、国际电子商务投资促进中心,力争5年内国际电子商务外汇结算业务规模达到上百亿美元。

    重庆联手贝宝公司打造电子商务国际结算平台是发展、改革、开放三种作用力的产物

    黄奇帆在签约仪式上说,重庆联手贝宝公司打造电子商务国际结算平台,是三种作用力的结果:首先这是发展的需求。最近几十年,我国进出口贸易从单一的一般实物贸易,发展出了离岸的加工贸易,形成二分天下的格局。最近10年,电子商务每年以百分之几十的速度快速增长,要不了多久,电子商务就会形成几千、上万亿元的规模,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三分天下。面对这样的发展格局,双方合作建电子商务国际结算平台是非常有意义的。其次这是改革的产物。我国的外汇、海关管理体制是围绕一般实物贸易发展起来的,当加工贸易发展起来的时候,外汇、海关管理体制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为了配合加工贸易发展进行了修改。现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现成的外汇、海关管理体制与之也会有许多冲突的地方,要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游戏规则必须要做出相应调整或修改。看到这一点后,重庆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很快得到认可,突破有关管理体制上的限制,使这件事能顺利开展。第三这也是开放的产物,重庆今天是与全球最大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合作,通过与世界“巨人”的合作,重庆也会成为“巨人”。双方共同打造的电子商务国际结算平台,不仅只为重庆的电子商务服务,也是为全国所有企业、自然人进行国际电子商务服务的结算平台,下一步,也可能发展成为辐射世界各地的国际性的电子商务结算平台。

    双方的合作,为国际电子商务结算迈出了创新的一步

    姚诚彰表示,今天双方的合作,对于全球电子商务结算领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事情,它是对既有结算制度的一种突破,为国际电子商务结算迈出了创新的一步,它也将中国电子商务带进一个新的阶段。他说,这几年贝宝在中国市场一直比较低调,但实际上中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出口,都由贝宝提供结算服务,今后,贝宝将依托与重庆共同打造的电子商务结算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PayPal(贝宝)公司是全球在线收付款领导性企业,拥有超过9000万活跃用户,支持20多种货币交易,服务遍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各地最被用户接受并推荐的在线支付方式。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市经信委与渝中区政府还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中国电子商谷建设的合作协议。据介绍,电子商谷位于渝中区高九路虎头岩地段,占地近500亩,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国内外电子等高科技企业集聚的地方,贝宝以及关联的30多家电子企业今后都会入驻这里。渝中区也将以贝宝公司落户为契机,吸引大型企业和银行跨区域结算中心落户,培育第三方支付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努力形成以电子商务结算为主的结算中心。  (记者 商宇)

 
 
 相关链接
· 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上线调试 2011年6月正式通车
· 重庆市人口计生委确定“一三五”基本工作思路
· 重庆依托区域优势打造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
· 重庆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投入使用
· 重庆公安机关首批32个境外人员服务站正式运行
· 重庆市构建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要素市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