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强调:“扫黄打非”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1月14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出席第二十四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就新闻出版、版权部门如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特别是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发言。

    柳斌杰强调,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战略性决策,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长治久安。“扫黄打非”不是短期的临时任务,而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各级新闻出版、版权部门要坚决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根据迎接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l00周年和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等党和国家重要任务和重大活动的要求,根据《2011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部署,开展好坚决遏制各种非法出版活动,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活动,严肃查处制售非法违规报刊行为等4个专项行动。

    在谈到新闻出版、版权部门要切实增强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意识问题时,柳斌杰指出,当前各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态势严峻,各类非法出版物和网上有害信息传播活动升级,手法更加多样,整治打击难度加大。各级新闻出版、版权部门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扫黄打非”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扫黄打非”的责任感,大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各级新闻出版、版权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把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要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新闻出版、版权部门日常业务之中,与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在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市县区“扫黄打非”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要充实、加强,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落实的重要作用。承担“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的新闻出版部门,要对“扫黄打非”办公室加强领导和保障,在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装备等方面予以倾斜。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扫黄打非”一线工作同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他们发挥作用。

    柳斌杰就坚决抓好“扫黄打非”任务的落实工作时强调,各级新闻出版、版权部门在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行动中,要保持高度警觉,做到露头就打。在扫除网络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行动中,要按照抓源头、打基础、切断利益链的要求,进一步开展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工作,完善防范和查处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长效监管机制。在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活动中,重点查缴盗版畅销书、工具书、教材教辅读物、电影电视剧和音乐音像制品。深入开展国务院统一部署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深挖盗版制品的生产、仓储窝点和非法光盘生产线,大力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侵权盗版行为。全面推进政府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在严肃整治非法违规报刊和网络出版专项行动中,要严厉打击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假新闻,公布一批重点非法报刊目录,曝光一批非法违规出版网站,规范网络出版传播秩序,并严肃查处一号多报、一号多刊、一号多版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新闻出版行业正常秩序。

    柳斌杰还就各级新闻出版、版权部门努力提高履行“扫黄打非”职责的能力提出了四项要求:一是严格行业管理。要加强对新闻出版单位的导向管理,严格重大选题备案等制度,推进出版物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对出版物进出口单位的监管,实行严格的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责任管理;推动新闻、出版、印刷、复制、发行、进出口、新媒体等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严格行业自律。二是主动开展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和国际规则开展工作。三是加强相互协作。要在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加强相关部门的联防协作,特别是在查办案件上,加强跨地区跨部门的协作配合。四是不断改革创新。要以创新思维破解难题,并通过制度建设,把创新的好经验、好机制、好做法固定下来;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震慑违法犯罪,教育人民群众;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非法出版物鉴定、互联网出版内容监管、出版物市场实时监测、“扫黄打非”工作管理等信息系统的建设,全面提升“扫黄打非”工作能力。(赖名芳)

 
 
 相关链接
· 柳斌杰部署新闻出版总署下一阶段创先争优工作
· 柳斌杰:提高六大能力确保“十二五”开好局
· 柳斌杰:中小出版社要向精、尖、特、强方向发展
· 柳斌杰求是撰文:开创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 柳斌杰:明年重点推进出版社股改和组建大型集团
· 柳斌杰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