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柳斌杰求是撰文:开创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1日   来源:求是

开创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柳斌杰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用全会精神武装思想,统一认识,指导实践,推动改革,确保“十二五”期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走在前列,进一步开创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一、总结经验、凝聚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在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2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总署机关“四分开”的方案,39个企事业单位两万多人分离出去。2003年,中央决定在35个单位进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新闻出版单位就有21家。我们大胆探索体制创新,全面完成了试点任务,为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新鲜经验。2005年新闻出版总署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制定了9个分类实施方案,明确了分业改革的总体思路,按照先抓印刷厂、新华书店的改革和一批中央部委出版社、一批高校出版社、一批地方出版社的改革,再抓一批经营性报刊单位转企改制和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落实了出版单位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2009年年初,总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经过8年的努力,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新闻出版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一是加快转企改制,打造了一批合格的市场主体。全国528家经营性图书出版社中有435家已完成转制,93家正在进行转企改制;3000多家国有新华书店完成转制;非时政类报刊转制1069家。转制后的企业联合重组,形成出版企业集团29家,期刊集团4家,发行集团24家,上市公司41家,资产、销售过百亿的有5家,改变了市场主体缺位的状况。二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大力培育公共服务主体。坚持深化人民出版社、党报党刊等事业性新闻出版单位内部体制机制、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健全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了内部活力和服务能力。49家党报党刊集团剥离了印刷、广告、发行、三产等经营性资产,组建了报业经营公司。推进民族语言文字出版单位的改革,实施民汉文字出版分开和专业基地化管理,加大投入和赠阅力度,提高了各类民族语言文字出版物的供给水平。三是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非公有资本和外资已经全面进入印刷和发行领域。在全国35.7万家新闻出版企业中,非公有制单位超过32.4万家,占机构总数的90.8%;其中,中外合资、合作或外商投资印刷企业2500多家、书报刊发行企业40多家,有效调动了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发展。四是坚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得到切实转变。新闻出版总署于7年前实现了政事分开、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管办分离。“十一五”期间,出台、修订了26种法规规章,废止了100多项不再适用的规章和文件,精简、下放了60多项审批权,新闻出版总署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一个建立了公开、透明的行政审批集中办理中心,一站式服务基层和群众。改革了书号、条码、CIP、软件、版权等管理办法,免费服务、方便基层。

    改革激发了活力,推动了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大发展。2009年,生产图书30万种、70亿册,出版发行报纸439亿份,出版期刊31亿册,电子书76万本,网络游戏、文学出版物700多万种。一批精品力作面世,《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植物志》、《中国大百科全书》、《辞海》等重大成果受到党和国家表彰,1000多种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著作和政治理论读物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在创造精神产品的同时创造了物质财富,2009年新闻出版业总产出10668.9亿元,实现增加值3099.7亿元,其中,属于文化产业核心层的增加值达1660亿元,占同期全国文化产业核心层增加值的60.1%。全行业营业收入10341.2亿元,利润总额893.3亿元,纳税总额为620.3亿元。新闻出版不仅是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也是文化产业的主力军,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推动了我国文化建设和经济增长。

    回顾新闻出版业的改革历程,有四个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解放了生产力,使传统新闻出版业焕发了新的活力,生产能力大大提升。目前,我国日报出版规模居世界第一,图书出版品种与出版总量居世界第一,电子出版总量居世界第二,印刷复制业居世界第三,网络学术出版居世界第二。二是优化了产业结构,使新闻出版产业体系不断优化。现已形成以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手机等媒体出版和印刷、复制、发行等为主的,包括教育、科研、版权代理、物资供应、国际合作等在内的完整的产业体系。在区域布局上,已经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等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和版权、出版、印刷、物流和数字出版基地,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三是促进了公共服务。2006年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打造精品力作的重点出版工程、服务农民的农家书屋工程、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东风工程、提升国民素质的全民阅读工程、净化市场的文化环保工程五大公共服务工程,延伸了农村、基层、边疆的服务网络。重点工程基金每年支持2000多个出版项目,传承了文明,丰富了公共阅读。农家书屋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0多亿元,建成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连队书屋、民工书屋38万家,惠及了几亿人民群众,带动了全民阅读,扩大了社会消费。四是推动了“走出去”。目前,我国出版物已进入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刊发行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出口图书、报纸、期刊885万多册(份),比上年增长10.4%;版权贸易逆差逐年缩小,国内企业在外办社、办报、办刊、办店、办厂290多家,“走出去”由版权、产品层次向资本、渠道层面提升。

    二、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就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力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传播能力深化改革。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必须坚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新闻出版改革的各个方面,坚持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不断提高新闻出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的能力。要以改革的思路和方法提高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能力,提高生产精品力作的能力,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努力打造世界级文化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名牌工程、名牌市场,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传播体系,用先进内容和先进技术相统一的产品占领国内外市场。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围绕“两个主体”、“三个大型”、“四个体系”深化改革。完成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打造“两个主体”,培育“三个大型”,建立“四个体系”。确保2010年全面完成各地各类出版社转企改制,加快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和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深化保留事业体制的新闻出版单位内部改革,创新新闻出版公共服务运行机制;重塑合格的市场主体和优质的服务主体。培育一批大型出版传媒“航空母舰”,重组一批大型印刷复制企业,组建一批大型发行物流集团公司,打造国家级出版传媒主力“舰队”,这是调整结构、培育骨干企业的必由之路。推进资源、资本、产权、信息、技术、人才等新闻出版中介组织和市场建设,加快完善新闻出版产业要素市场体系;以构建全国性和区域性的新闻出版流通网络为目标,加快完善集中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为支撑的健康繁荣的大市场大流通体系;大力盘活国有文化资产,有序吸纳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发挥金融、基金、股市、证券的投融资功能,建立有利于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体系;全面优化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加快完善宏观调控、政策调节、公共服务、依法行政的科学管理体系。

    三是坚持科学发展,围绕优化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新闻出版改革已经把调结构、促转变作为重点工作,着眼于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发展质量,在继续推动新闻出版产业集群、产业带建设的同时,有计划地扶持中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基地、产业集群建设,促进产业的战略升级和区域新闻出版业的均衡布局。加强自主创新,以政策为先导、投入为保障、企业为主体,抓紧构建新闻出版内容生产、传播技术和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扶持一批重点外向型新闻出版企业,实施外向型重点工程,推动新闻、信息、版权、产品、服务、企业、资本、品牌等“走出去”,支持各种所有制新闻出版企业在境外办社、办报、办刊、办厂、办店,三年内完成国际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提高新闻出版公共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深化改革。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要加快建立健全面向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组织实施好各种惠民工程,加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单位为骨干,以重大工程项目为载体,吸引社会公众参与、全面覆盖各类人群、各个领域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五是坚持科技创新,围绕新兴传媒产业的大发展深化改革。新闻出版数字化、网络化是时代潮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提高文化企业装备水平和科技含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是改革发展的任务。要通过一系列技术措施,推广高效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应用,发展环保、绿色、低碳新闻出版业。要从创新机制、规范标准、强化管理入手,突出数字化内容、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传输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在国际上领先发展。

 
 
 相关链接
· 改革 创新 发展:我国新闻出版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立足品牌优势加快改革发展
· 改革·发展·跨越——我国新闻出版业迈上新台阶
·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考察四川报业发展与改革状况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用思想新解放推动改革新突破
· 新闻出版总署研究部署新形势下音像行业改革大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