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召开文化发展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9日   来源: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文化发展大会在拉萨召开
张庆黎作重要讲话 白玛赤林主持并讲话 崔玉英作总结讲话
向巴平措巴桑顿珠吴英杰金书波尹德明公保扎西秦宜智出席

    1月1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召开全区文化发展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及区党委七届七次全委会精神,认真总结西藏文化工作,深入分析文化建设形势,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文化强区、文化富区、文化稳区战略,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主持上午的大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在会议闭幕时作总结讲话。

    自治区领导向巴平措、巴桑顿珠、吴英杰、金书波、尹德明、公保扎西、秦宜智等出席会议。

    张庆黎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始终以先进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我们党领导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一部社会制度的跨越史,是一部经济社会发展的跨越史,也是一部文化繁荣发展的跨越史。新中国的成立给西藏文化繁荣发展带来了希望,西藏和平解放开启了西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历史新纪元,民主改革开辟了西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天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改革开放开创了西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时代,一大批现代文化设施拔地而起,一大批优秀文化工作者茁壮成长,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不断推出,文化事业蒸蒸日上,艺术百花璀璨夺目。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西藏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一系列大政方针,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主流思想舆论昂扬向上,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民族优秀文化弘扬发展,特色文化交流空前活跃,文化安全得到有效维护,文化工作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文化条件和精神动力。

    张庆黎指出,先进文化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心骨、精气神、发动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提出要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为我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辟了广阔前景。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进。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必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顺应时代和实践的发展,立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充分认识文化对提高各族人民整体素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立足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充分认识文化对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立足西藏的特殊矛盾,充分认识文化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作用;立足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充分认识文化对展示西藏良好形象、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作用;立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认识文化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作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责任。

    张庆黎强调,推动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主题,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重大责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文化强区、文化富区、文化稳区战略,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文化发展路子,切实发挥文化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凝结起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要精神纽带,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方向,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是壮大主流,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三是全面覆盖,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四是增添动力,大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五是注重特色,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六是打造精品,大力繁荣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七是完善功能,大力打造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八是打防结合,大力构筑文化安全防控体系。

    张庆黎指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政策上大力支持、工作上强力推进、落实上务求实效。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勇于承担肩负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鉴别力、工作创新力、队伍战斗力,不断提高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文化工作队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关心文化工作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到政治上真诚关心、学习上热情帮助、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十分体贴,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白玛赤林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胜利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十二五”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党委、政府于去年年底下发了《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今天又召开全区文化发展大会,对推动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这是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区党委政府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的坚强决心、战略眼光和科学把握,必将对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西藏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张庆黎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对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文化发展路子的科学认识和规律性把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张庆黎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抓住有利契机和重大机遇,以奋发的进取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白玛赤林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科学发展、统筹规划,推动文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政府主导,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坚持改革创新、整合资源,确保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要坚持协力发展,合力推动,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政策支撑和良好环境。

    白玛赤林最后强调,以区党委、政府下发《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召开全区文化发展大会为标志,西藏文化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张庆黎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和发展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动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崔玉英在会议闭幕时作总结讲话指出,这次全区文化发展大会是在新形势下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重要会议,是一次科学谋划、战略部署的重要会议,是一次鼓舞斗志、全面动员的重要会议。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在西藏文化工作历史上是空前的,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文化建设在西藏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张庆黎书记、白玛赤林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学习领会西藏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坚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信心和决心;深刻学习领会西藏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学习领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文化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学习领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深刻学习领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点工作,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深刻学习领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要政策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崔玉英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职责和重大任务,一要高度重视,把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二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三要加强督查,建立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迅速兴起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潮,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副主席多托主持闭幕会议。

    会上,拉萨市委、山南地委、林芝地委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文化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出席会议的自治区领导还有新杂·单增曲扎、邓小刚、宫蒲光、格桑次仁、董明俊、白玛朗杰、张仕品等。

    自治区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地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高玉洁)

 
 
 相关链接
· 温暖“十一五”——盘点西藏十大民生工程亮点
· 气象局:西南地区西藏多雨雪 我国大部海域有大风
· 西藏2011年将实施100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
· 西藏实现新型农保制度全覆盖 惠及221万农牧民
· 到2010年底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 西藏“十一五”期间关闭100多家金铁矿开采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