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假日办发布2011年第1号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预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6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1月26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11年第1号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预报。

    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各地假日旅游准备工作有序进行。1月22日-26日,全国假日办主任、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全国假日办副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杜江、祝善忠,以及党组成员吴文学,纪检组组长刘金平等,分别赴海南、广西、福建、山西、黑龙江、辽宁、河北等省检查春节假日旅游安全和市场工作。1月25日,全国假日办执行主任、副局长杜一力主持召开了春节假日旅游协调动员会,部署2011年国家旅游局春节假日旅游工作。局领导在检查工作中指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春节黄金周旅游工作对各地旅游部门是一次考验,强调了要重点抓好春节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目前,各地春节黄金周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纷纷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节日旅游产品丰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旅游安全工作责任到位。

    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北京:1月25日,优质诚信“一日游”联盟首发仪式举行。该联盟由市22家诚信旅游机构共同发起倡议,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建立了“一日游”产品统一宣传、统一价格、统一线路的批零体系,扩大产品种类,服务游客。

    天津:1月24日,市政府召开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会议。调整了市假日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明确了16个成员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责。

    长春:1月21日,市假日办对重点星级饭店、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有关单位的数据统计员、信息上报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春节假日数据报送的及时、准确,春节假日旅游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上海:1月25日,市假日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市政大厦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市气象局、交通港口局、公安局、安监局、文化执法总队等13个成员单位围绕工作职责,就春节黄金周客流预测、交通保障、社会治安管理、安全监察等提出了工作意见。

    苏州:1月26日起启动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本期执法以确保旅游安全为中心,并强化对宗教场所、交通旅游车船及游乐设备、重点旅游经营接待场所和旅游景区周边等三大重点内容的旅游市场综合检查。

    重庆:旅游、交通等部门加强了运力调配和车辆运行检查力度。机场在调整增加航线架次的同时,还加强了后勤保障和旅客服务工作;公路客运管理部门增设了售票窗口,延长了售票时间;铁路部门准备了临时客车方案;港航局加强了船舶的调度和监控,及时疏导分流,杜绝超载现象。

    长白山:春节旅游黄金周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明确了辖区内假日旅游各成员单位的分工,保证24小时开通旅游咨询、投诉电话,确保通讯畅通;对旅游景区环保车、雪地车等运载工具,滑雪、滑板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旅游项目和设备,以及容易发生火灾、食物中毒的大众娱乐场所、餐馆等设施进行了重点检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1年
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国办发明电〔2010〕4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及早合理安排节假日旅游、交通运输、生产经营等有关工作,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11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公休,共3天。
  二、春节:2月2日(农历除夕)至8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30日(星期日)、2月12日(星期六)上班。 >>>详细内容

质检总局春节系列“生活提示”之二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专家介绍国家名酒、干邑酒选购窍门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齐聚一堂,举杯共庆,合家团圆,其乐融融。好酒助人兴,假酒伤人身。国家质检总局食品专家教你如何选购国家名酒、干邑酒。

    ●关键词:国家名酒

    ▲看瓶子。国家名酒除所用的瓶子用料考究、制作精致外,有许多名酒都采用独特的瓶型。例如茅台酒多年来一直使用乳白色圆柱形玻璃瓷瓶,瓶身洁白光滑,无杂质;五粮液有鼓形瓶和晶质瓶两种,瓶底和瓶身有五粮液酒厂专用字样;泸州老窖特曲使用的是异形瓶,瓶底有泸州老窖酒厂专利瓶字样。其他名酒瓶形外观也各有特点。凡不符合该名酒酒瓶特点者,肯定是假货。 >>>详细内容

质检总局春节系列“生活提示”之一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专家介绍电子秤、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防作弊窍门

    ●关键词:电子秤

    春节来临,大家都到商店或集贸市场置办年货、购买各类蔬菜瓜果,这时候就少不了要和电子秤打交道。国家质检总局计量专家表示,电子秤属于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按照计量法的规定,电子秤要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CMC标志),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要实行强制检定。“价格公道,秤准量足”是百姓买菜购物时的最基本要求,但也有少数商贩为谋取不法利益,采用拉绳子(或皮筋)、贴黑胶布、改装 / 加装开关、遥控装置、加装芯片等作弊手段,坑害消费者。在此,专家提醒,为了保护您的合法权益,在购物消费时,请您注意以下细节:

    ▲电子秤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送春联 迎新春
· 侨办:“四海同春”春节首赴非洲 将近距离察侨情
· 国家文物局发通知要求做好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
· 侨办副主任许又声:期待海外朋友热爱“中国年”
· 新年购家电要确保产品质量和服务 “双过关”
· 孟建柱:严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春运春节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