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规划合作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2月18日,农业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规划合作备忘录》,这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金融支农方式,提升金融服务农业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出席签字仪式。双方表示,今后将加强规划编制、专题研究和试点示范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备忘录,农业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将以规划工作为平台,充分发挥农业部在国家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面的组织协调优势、国家开发银行的开发性金融优势,围绕国家“十二五”农业规划中涉及投融资重点任务、领域、政策、项目等内容开展规划编制与实施合作,针对农业金融市场、制度、信用建设等问题深化研究,选择农业重点工程、基地、项目、企业等开展试点示范,支持农业“走出去”。

    韩长赋指出,“十一五”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得到了金融的巨大支持,但仍然面临着需求与供给矛盾大、贷款渠道不够通畅等方面的问题。农业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规划合作备忘录,探索建立共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投入机制,是金融支农方式的创新,也是实现优势互补、共创未来的重要途径,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农业部将与国家开发银行加强合作,建立良好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陈元表示,作为国家中长期投融资领域的主力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始终把农业领域作为支持重点,双方此次合作,重点围绕国家“十二五”农业规划,将农业部在国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组织协调优势和开行的开发性金融优势相结合,开展农业规划编制合作。选择农业重点工程、项目、企业等开展示范试点,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走出去”。

    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领域贷款余额约194.7亿元人民币,支持农业“走出去”项目贷款余额约4.2亿美元,是支持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双方通过开展规划合作,将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不断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投入力度,更好地为我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海外农业资源开发利用合作等提供政策和金融服务支持,加强行业主管部门、银行、农业企业的多方合作,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和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分别代表双方签字,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杨绍品以及双方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签字仪式。 

 
 
 相关链接
· 农业部与国家开发银行18日签署规划合作备忘录
· 农业部发布截至2月17日17时旱情与抗旱进展情况
· 农业部表示: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良好
· 农业部:北方地区旱情有所缓解 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 农业部:截至2月15日17时8省冬小麦受旱10059万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