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北方地区旱情有所缓解 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董峻)据农业部最新统计,在人工抗旱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下,河南、山东等8个夏粮主产省份冬小麦受旱和重旱面积分别比旱情最重的9日减少1610万亩和730万亩。

    截至16日,河南、山东等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998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806万亩。8省累计浇灌麦田5286万亩次、追肥4634万亩。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指出,尽管部分地区冬小麦受旱面积有所减少,但抗旱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近期没有降水的地方,旱情仍在发展;另一方面,前期有雨雪和浇过水的地方,随着气温升高,土壤失墒加快,旱情还可能出现反复。

    郭天财还表示,从冬小麦生长发育规律看,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冬小麦陆续返青起身,需水量将逐步增加。另据气象预报,2月下旬北方冬麦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旱情还可能持续发展,对冬小麦生产构成威胁。

    当前正值春季田间管理关键时期,农业部派出的8个工作组和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正在抗旱一线巡回指导。农业部要求旱区各级农业部门迅速落实国务院出台的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农民抗旱保苗的积极性,继续加强工作督导,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大力推进科学抗旱,努力减轻干旱影响。

    专家指出,当务之急是要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落实抗旱春管措施。有水浇条件的地方,日平均气温达到3℃以上时,要及时浇水保苗,做到能浇尽浇。没有水浇条件的地方,要采取镇压划锄等措施保墒增温。对于苗情较弱特别是缺苗断垄的田块,要结合浇水,追施肥料,促弱转壮。对苗情较好或群体较大的麦田,应适当晚浇水、少施肥,避免旺长。

    2月14日,山西省稷山县抗旱流动服务队为稷峰镇南阳村农民抽水浇灌麦田。连日来,山西省稷山县全县1.1万名群众抓住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奋战在抗旱一线,为小麦浇返青水。面对旱情,该县抽调280名县、乡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8支抗旱流动服务队,配备了30台流动服务车、抽水泵、管带等,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设备安装、维修服务,帮助农民科学抗旱。截止目前,全县共开动各类引黄供水、汾河提水、机井、流动泵站等水利设施1537眼(处),共帮助农民灌溉小麦面积达3.8万亩。新华社发(栗卢建 摄)

农业部:受旱面积减少 要抓住升温时机科学抗旱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张辛欣)记者15日从农业部获悉,在降雪和人工浇水的共同作用下,冬小麦受旱面积和严重受旱面积分别减少。针对逐步回升的气温,农业部专家建议各地要及时抗旱浇水、划锄保墒,科学抗旱。

   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4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0118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831万亩。其中,在降雪和人工浇水的共同作用下,受旱面积和严重受旱面积分别比13日减少425万亩和241万亩。 >>>详细阅读

农业部部署受旱严重的八省抗旱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抗旱促春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力抓好抗旱春管和春耕生产,农业部2月14日向旱灾严重的冬小麦主产区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等八省农机化主管部门发出通知,要求抓紧开展抗旱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各项工作,务必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措施把政策落实到基层、兑现到农户,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和抗旱救灾中的主力军作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旱情不解除 抗旱不松懈
· 山东南水北调工程支援抗旱保春灌 大大缓解旱情
· 各地抗旱服务队全力抗旱减灾 心系群众服务基层
· 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找水打井行动15日在山东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