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张保振出席烟草行业知识产权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局网站

    2月2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召开烟草行业知识产权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行业知识产权工作,推进实施行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明确下一阶段知识产权工作重点。国家局副局长张保振出席会议并讲话。据悉,这是行业首次专门就知识产权工作召开的一次会议。

    张保振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行业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扎实推进技术创新上水平工作,积极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和《烟草行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2007—2015年)》,努力突破事关行业发展的自主关键技术,行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积极突破和明显成效,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一是知识产权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不断健全;二是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明显提高,专利等技术成果数量稳步上升;三是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持续提升,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显著;四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普遍增强,切实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

    在分析了行业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后,张保振强调,行业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知识产权战略是行业重大战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是推动技术创新上水平的重要保障。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继续深入实施行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知识产权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在若干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专利的转化应用和对中式卷烟知名品牌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为建设创新型行业和全面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实现这一主要任务,张保振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继续深入实施行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实现知识产权工作从职能管理向战略管理转变。二是推进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实现知识产权管理从无序被动向有序规范转变。三是努力提高行业核心技术专利拥有量,实现知识产权创造从重数量到重质量转变。四是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实现知识产权工作重心从发明创造到转化应用转变。五是努力培育和营造知识产权文化,实现知识产权意识从基本认知到行为规范转变。

    会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4家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

    行业各直属单位、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实业发展中心分管科技工作负责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各地市级局(公司)、各卷烟工厂、各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烟草局:围绕"卷烟上水平" 全面提升现代营销水平
· 烟草局召开烟草行业投资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烟草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 烟草局副局长张保振:以“卷烟上水平”统揽全局
· 烟草局、公安部联合召开广东卷烟打假行动表彰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