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粮食行业“十一五”回顾: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1日   来源:粮食局网站

粮食行业“十一五”回顾之十一:
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显著

    “十一五”期间,国家粮食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粮战略,研究制定粮食行业教育培训规划,在加强实践锻炼的同时,积极选派优秀党政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和党性教育。为全行业自然科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进行评审,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全面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立了粮食行业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开展不同层次的评选表彰活动,逐渐完善粮食行业人才激励体系。行业人才队伍明显壮大,管理体制初步理顺,整体素质稳步提高,成长与发展环境逐步改善,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一、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为抓手,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了新进展

    “十一五”期间,国家粮食局以竞争上岗为主要方式,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大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竞争上岗已成为国家粮食局机关、事业单位选拔任用的主要途径,至“十一五”期末,正司级及其以下领导岗位全部实行了竞争上岗。通过竞争上岗,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干部群众信得过的同志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优化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经过5年努力,国家粮食局所属事业单位全部完成岗位设置,新进人员全部实行公开招聘、所有职工全部签订了聘用合同,初步建立起以领导班子任期制、处级干部聘任制和一般干部聘用制为基础的干部选任制度体系和以工作业绩为基础的收入分配体系。

    二、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新成效

    “十一五”期间,国家粮食局按照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加强干部党性教育,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学习,基本实现了五年内机关处级及以上干部轮训一遍的目标。注重干部实践锻炼,有计划地安排了29名国家粮食局机关干部下基层和地方粮食局干部到国家粮食局机关交叉挂职锻炼,一方面丰富机关年轻干部工作经历,增进其对国情、民情、粮情的了解,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开阔基层粮食行业干部视野,培养其把握全局的工作能力。加强行业职工培训工作力度,全行业共举办培训班66948期,培训1464790人次。加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四合一储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粮食行业国家科技进步奖零的突破。全国首个粮食系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功设立,搭建了粮食行业新的人才培养平台和科技创新载体,留学归国人员科研资助项目取得新突破。“十一五”期间,粮食系统共新增3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共有56名粮食类专业技术人员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三、大力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粮食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

    从2006年正式启动粮食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以来,国家粮食局从夯实基础入手,立足质量,锐意进取,逐步构建起一套完善的工作体系,提高了鉴定管理水平,拓宽了人才成长渠道,实现了培训鉴定范围的逐年扩大,人数的逐年递增,显著提高了行业技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改善了技能人才队伍的结构,为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鉴定工作从无到有,逐步探索,逐步推进,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据统计,截止2010年12月,50086名粮食行业职工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39786人获得了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十一五”期间,高级工的比例上升了1.93%,初级工的比例下降了0.16%,无等级人员比例下降了3.81%。“十一五”期间,粮食行业建设了完成的技能人才培训、鉴定考核体系,《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共新增了粮油购销员、粮油信息员、粮油竞价交易员、粮油保管员、粮仓机械员、粮库中央控制室操作工、粮油质量检验员、制米工、制粉工和制油工等10个粮食行业特有工种,制定了7个职业(工种)的国家职业标准,编写出版了7个职业的培训教程,填补了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的空白。编写完成了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技师、高级技师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和《操作技能考试手册》,建立了这两个职业完整的培训教材体系。开发了包括6个职业2万多道鉴定试题的职业技能鉴定国家试题库粮食行业分库,实现计算机的随机组卷,保证鉴定考核命题标准统一、难易程度相同,确保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客观、公正、科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2个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57个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52个粮食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十一五”期间,粮食行业共产生了19名全国技术能手,96名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3个单位获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1名个人获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9个单位获全国粮食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6名个人获全国粮食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四、创新职业教育模式,行业职业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

    “十一五”期间,粮食行业对粮食类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进行了重新修订,使粮食专业更贴近行业实际。将“粮油饲料加工与技术”和“粮油储藏与检验技术”两个粮食类专业免学费的优惠政策,对职业院校粮食专业的招生,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招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有关工作,为“三农”工作服好务。成立了粮食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履行行业职业教育指导职能搭建了组织机构和平台。倡导成立了以中粮集团为牵头单位的示范性粮食行业教育集团,为今后深入开展校企一体化建设打下基础。结合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积极为职业教育提供项目、资金支持,有效地加强了职业院校与行业的联系,使粮食有关专业的教学力量得以保留。“十一五”期间,粮食行业在零起点的基础上,初步建立起行业职业教育指导体系。

    五、积极开展表彰工作,粮食行业人才激励体系逐渐完善

    2006年3月国家粮食局联合国家人事部共同开展的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粮食行业大型表彰,也是建国以来粮食行业的第三次大型综合表彰活动。共表彰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90个、先进个人126名。其中,全国粮食系统劳动模范51名和全国粮食系统先进工作者7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接见了全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0年12月,国家粮食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了“十一五”期间第二次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89个,劳动模范85名,先进工作者44名。为表彰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任用的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国家粮食局还与2008年12月开展了全国粮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共表彰 “全国粮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64个和 “全国粮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124名。这些表彰活动的开展,极大的激发了粮食行业各条战线从业人员的荣誉感和工作热情。

 
 
 相关链接
· 国家粮食局纪检组长杨兵赴辽宁考察指导粮食工作
· 粮食局副局长调研国有粮企改革与军粮供应工作
· 访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 粮食局局长聂振邦赴天津检查粮食保供稳价情况
· 粮食局印发2011年粮食行业特有工种技能鉴定计划
· 粮食局定向销售大豆等稳定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价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