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东引水工程9月贯通 舟山等缺水区将喝上钱塘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1日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大型挖掘机、吊车忙碌地作业,工人们紧张地浇铸导墙,有条不紊地安装泵闸……眼下,浙东引水萧山枢纽工程正加紧施工,确保今年9月底前完工。届时,浙东引水工程将全线贯通,每年8.9亿立方米滔滔钱塘江水将一路向东奔流200多公里,舟山等缺水地区将喝上钱塘江水。

    资料显示,浙东沿海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仅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16%,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平均的72%,水资源不足始终成为浙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引来钱塘江水将有效缓解萧绍甬舟等杭州湾南翼经济发达地区的缺水状况。

    就拿舟山来说,这个多山的海岛本身积雨面积不大,山又多,雨下来后很快流进海里,可利用的淡水大多白白流走了。在舟山长涂岛上的金海湾,我们了解到,一些造船企业进驻之前当地的水库水还可以外卖。伴随着企业的进驻,这里很快成了缺水地区。

    作为浙东引水工程的一部分,舟山大陆引水工程二期正在加紧施工。在舟山西海边,三条“巨龙”从海里跃出水面,三根穿越海底80多公里的巨大管道,将从钱塘江引来的宝贵水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舟山。舟山大陆引水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将使舟山人在2020年前的生产生活用水基本得到保障。

    据了解,预算投资78亿元的浙东引水工程主要由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曹娥江至慈溪引水、曹娥江至宁波引水、钦寸水库和舟山大陆引水二期等工程组成。目前,曹娥江大闸工程已基本完成,曹娥江至慈溪引水、钦寸水库和舟山大陆引水二期等工程正在抓紧实施。

    浙东引水工程创造性地解决了一批难题。萧山枢纽工程闸室位于浦阳江堤内坡侧,因地质条件与当初设计阶段已有了较大变化,施工方果断决定采用围护工程,虽然投资增加了约180万元,但确保了安全。

    为保证浙东引水工程建成后效益的正常发挥,有关浙东引水工程的调度运行、管理体制、水量水质计量及监控系统等方面的研究,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悉,未来五年,浙江省还将投入359亿元用于建设楠溪江引水等各类引水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引水工程见成效 去年139万多人喝上安全水
· 山东已开启32座引黄闸引水 小浪底加大下泄流量
· 云南启动"滇中引水"工程前期工作 力争5年内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