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已开启32座引黄闸引水 小浪底加大下泄流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2月11日电(记者 潘林青)据山东黄河河务局最新统计,由于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逐步加大,目前山东沿黄具备引水条件的55座引黄闸中已开启32座,引水流量255立方米每秒。

    2月10日22时,黄河防总启动黄河流域干旱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将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逐步加大至500立方米每秒,支援下游抗旱。

    山东黄河河务局监测显示,地处黄河济南河段以上的菏泽、聊城、德州的引黄闸已全部开启,目前三市的引水流量达到185立方米每秒;地处济南河段以下的淄博、滨州、东营还处于封河状态,不适宜农田灌溉,引水流量较小,主要是水库、河道坑塘蓄水。

    自2010年9月23日以来,山东省累计平均降水量仅为12毫米,比常年偏少85%。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近日宣布全省气象干旱程度已达特大干旱等级,有约3000万亩冬小麦受旱。

    为应对山东遭遇的特大干旱,山东黄河河务局在大河流量来水较小、凌汛期持续时间长等不利情况下,科学调度、精细调度每一方黄河水,自2010年11月以来,共引水17.31亿立方米,较旱情严重并启动Ⅰ级响应的2008年至2009年同期多引水5.86亿立方米。

    2月7日以来,山东黄河河务局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工作,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周月鲁要求,山东黄河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切实做好黄河水量调度工作,编制切实可行的调度方案,保证重旱区用水,保证引黄济津、引黄济青等城市生活用水。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山东了解旱情并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春节
· 山东迎来降雪 降雪雪量太小对旱情而言意义不大
· 黄河山东段开启引黄闸23座 浇灌受旱小麦530万亩
· 河北第四次引黄补淀工作展开 线路全长近300公里
· 山东:14.5亿元信贷资金最快速度发放支持抗大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