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民族地区多项建议被列入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1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近年来,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加强保护和建设草原,完善惠牧政策,增加牧民收入,解决西海固地区饮水问题,缓解宁夏旱情等一系列问题,在2010年的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一系列相关建议被列入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一年来,在全国人大的督办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极大改善。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雷·额尔德尼,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友琼,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袁进琳向社会介绍了督办实施情况。

    《生态建设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具体实施方案将于上半年出台

    据雷·额尔德尼介绍,内蒙古代表团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保护和建设草原的建议后,得到了全国人大的认真督办。去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生态建设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决定。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正在组织人员拿出具体实施方案,预计上半年就能出台实施。

    《生态建设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涉及8个省区,补助金额达134亿元。内蒙古10.2亿亩草原均能享受补助,金额达40.4亿元。“补助具体,操作方便,好实施。比如禁牧每亩补6元,草畜平衡每亩补5.5元,优质牧草每亩补10元,牧民的生产资料综合补贴每户补500元。”雷·额尔德尼说。

    雷·额尔德尼说,该项目利处很多:一是加快内蒙古草原保护,扭转过度放牧问题,防止草原进一步退化。“十二五”时期,预计内蒙古植被覆盖率每年能增加1个百分点,从现在的37%提高到42%。二是有利于畜牧业经营方式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预计“十二五”时期,内蒙古的规模化养殖的比重能达到40%,20%的牧户实现规模化经营。三是有利于提高牧民的收入,有利于维护生态安全,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

    “解决好西海固的水问题,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宁夏西海固地区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水的问题。宁夏在全国的面积并不大,但是它是五大自治区之一。西海固有占宁夏40%多的人口,占50%多的面积,占宁夏的半壁江山。解决好西海固的喝水、用水问题,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袁进琳说。

    从2005年开始,宁夏连续6年,共有7项建议被列入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其中5项与水相关。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7个重点建议的办理,得到有效解决。近年来,宁夏的节水效益十分显著。资源利用系数从原来的0.36提高到了0.42,近百万人喝水困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下一步,一些特别困难的地方,宁夏计划实施生态移民搬迁,把吃不上水、走路都困难的地方群众,搬到银川等地。预计‘十二五’期间,宁夏有35万人要实现生态移民搬迁。” 袁进琳说,“此外,通过中小河流治理、黄河支流拦截、主河道疏浚,使整个黄河综合治理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宁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得到了中央的明确支持。 ”

    国务院同意云南作为西南开放的“桥头堡”

    “支持云南作为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建设的意见已经得到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很快就要下发。”晏友琼说。

    2009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时,提出了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的构想。去年,云南省人大提出了支持云南建设成重要“桥头堡”的建议,被列入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去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46个部门参加、160多位同志组成的调研组到云南调研后,形成了国务院支持桥头堡建设的指导性意见。目前,这个意见已经获批,很快将下发。

    据晏友琼介绍,去年,云南省人大也到云南的边境州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对大通道的建设、特色产业的建设、口岸建设、窗口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目前,云南正在构建“八入滇、四出境”的铁路网,把东南亚国家、南亚国家、中东国家连接起来。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与青海省政府签订协议共建青海民族大学
· 青海省政府和国家民委签协议将共建青海民族大学
· 国家民委慰问全国“两会”秘书处民族语文翻译组
· 汇聚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写在两会闭幕之际
· 陈凌孚委员:立足国家民族未来加快振兴学前教育
· 杨传堂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民族语文翻译组工作人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