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 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1日   来源:广西日报

    4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分析全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季度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实现了良好开局。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224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1%,增速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区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努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经济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良好势头。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90周年和我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工作上铆足干劲,能早就不要迟,能快就不要慢,保持和扩大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确保实现今年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的目标。

    二是着力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抓手,加大推进力度,特别要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基础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9900亿元的目标。

    三是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口号一大堆不如卖出一个红萝卜”,要着力抓好抓实“14+4”产业发展,力争今年再形成新的千亿元产业,确保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取得新进展,特别在技术改造方面要加大力度,为今后的发展增加后劲。

    四是着力做好“三农”工作。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良种种子等工作,早预测,做好防汛和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全年粮食生产丰收,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农村持续和谐稳定。

    五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办好今年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健全完善南宁保税物流中心、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北海出口加工区等保税物流体系,充分发挥各类开放平台和载体的作用。

    六是着力继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好自治区党委、政府今年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工程,确保工程早建成、群众早受益。

    七是着力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稳定物价总水平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物价调控监管,使物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平衡点,保持居民生活水平不下降。

    八是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要求,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敢于面对矛盾和问题,对合理的诉求给予解决,不合理的做好工作,保证“四个不添乱”,确保和谐发展、安全发展、稳定发展。

    九是着力做好五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筹协调,使换届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平稳进行,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心齐气顺。

    十是着力抓作风促落实。通过抓落实改善工作作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力行“六戒”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实行严格问责,坚决整治庸、懒、散等问题,以良好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罗侠 黎攀)

 
 
 相关链接
· 马飚:广西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保障住房建设任务
· 广西利用无居民海岛助推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
· 《辉煌“十一五”》大型图片展在广西开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