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声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综合经济功能新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1日   来源:广西日报

    4月1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的陪同下,风尘仆仆地赶赴崇左市扶绥县考察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加快完善经济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医院及路树、绿地等配套工程建设,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倾力把空港经济区打造成产业配套、功能复合、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综合经济功能新区。

    中国-东盟空港经济区分为吴圩空港经济区和扶绥空港经济区共同开发建设,后者规划60平方公里,位于首府经济圈与边境经济圈的结合部,是首府南宁通往东盟的门户,东边紧靠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直线距离18公里,距南宁市区40公里,距崇左市67公里。

    四月扶绥,烈日当空。在扶绥空港经济区,数十台挖掘机在开挖泥土,上百台大型土方车来回奔忙,运送设备车辆来来往往……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郭声琨举目远眺,非常高兴。空港经济区建设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市里县里帮助解决了没有?项目什么时候可以竣工投产?他一边走,一边看,一边与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以及扶绥县有关负责人交谈,问得详尽而具体。

    扶绥县负责同志告诉郭声琨,扶绥充分发挥靠近首府等区位优势,围绕“首府后花园”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南宁第二居住区,并确定以工业经济、农民增收、城镇化建设、文化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大突破”为抓手,采取超常规举措率先推进扶绥空港经济区建设,特别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工作上创造了特有的“扶绥速度”,仅用了半年时间就成功引进了投资总额达30亿元的9个生产性项目和两个文教卫项目并全部开工建设。去年,扶绥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2”城市县(市)级财政率先突破10亿元的县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郭声琨对扶绥县发挥优势,抓住机遇,快速发展表示满意,颔首称好。他指出,扶绥县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及发挥毗邻南宁,靠近机场,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上的第一节点的独特优势,大胆创新,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随后,郭声琨一行实地考察了广西麦迪逊工贸有限公司、广西丹纳斯顿铝业有限公司和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扶绥校区项目基地,亲切询问项目负责人建设进展情况。

    郭声琨充分肯定了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对扶绥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郭声琨指出,扶绥是个适宜人居的地方,加上独特的区位,人气会很快旺起来。扶绥县要解决好经济区建设的资金投入和用地问题,加快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医院及路树、绿地等配套工程建设,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制定时间表,做出具体计划,行动要快、工作要实、效果要好,项目建设中做到“五定”——定项目、定人、定资金、定时间、定质量,扎扎实实抓出成效,使项目能按时、按质竣工投产。

    郭声琨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中国-东盟南宁空港经济区规划,为扶绥空港经济区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条件,坚定不移地走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子,优化空港经济区的经济结构、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的增长点,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让进驻企业有好的回报,进一步推动扶绥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记者/罗侠)

 
 
 相关链接
· 郭声琨提出:共享博览会平台 共谋发展共同富裕
· 郭声琨会见马来西亚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部长曹智雄
· 郭声琨:没有农民的富裕 就没有整个广西的富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