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宪魁调研强调:做大产业壮财源 加快棚改惠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3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4月29日至30日,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针对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中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产业项目投资等指标偏低的情况,深入到鹤岗市和佳木斯市进行调研。他强调,产业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的重要支撑,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民生建设的重要财源,必须坚定不移地狠抓推进落实。通过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集群,打造高水平园区,努力提高产业项目投资占GDP的比重,提高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不断壮大财源,为民生建设提供保障。同时,要紧紧抓住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机遇,扎实推进“三棚一草”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改造存量与建设增量相结合,打一场棚改攻坚战役,更好地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

    作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鹤岗和佳木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构建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效益显著提升。调研中,王宪魁一行重点考察了鹤岗鹤南工业新城的天富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征楠煤化工公司城市燃气气源站工程项目,华鹤公司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项目,成金公司煤矸石页岩烧结制品生产线项目,宝泉岭1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和宝泉酱业项目以及佳木斯高新区新型农机产业园的长发佳联公司收割机、拖拉机、农机具项目,葵花药业中药生产线项目,佳星玻璃日产千吨生产线和东兴煤化工3期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详细了解园区投资强度、规划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市场开拓等情况,与随行同志和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共同研究推进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加快发展问题。他指出,加快建设发展一批高科技、有规模的产业园区,是落实省委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做大做强龙江经济,特别有利于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竞争力;只有打造好产业园区,搞好配套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投资成本,才能更好地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促进高速度、高质量和高效益发展。鹤岗市要立足打造精细煤化工园区,佳木斯市要立足打造农业装备制造园区和绿色食品工业园区,集中力量,续建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规划科学、结构合理、高速增长的产业高地和经济集聚区。

    王宪魁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既要看经济发展的总量,更要看经济发展的增量。要把抓园区、抓项目、抓产业作为工作常态,千方百计抓续建项目、开工项目和储备项目,加速推进重点产业园区上规模、提档次、见成效。一是抓住施工建设的黄金季节,综合运用土地经营等多种举措,加大园区投入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搞好招商引资,以更多优惠政策,促进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落地,鼓励现有的龙头企业迅速壮大,带动产业链延伸、配套附属企业发展。三是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搞好原字号产品深加工,提升附加值,做响龙江绿色食品品牌,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四是树立节能环保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研发生产高附加值的新型建筑材料,实现煤炭等资源的综合利用。五是通过体制改革、制度创新和利益分享,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和壁垒,推行场县共建,支撑产业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六是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搭建公共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高效、快捷、低成本的服务。

    王宪魁十分关注“三棚一草”改造工程。他先后实地考察了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鹤岗兴东小区、滨河南小区棚改项目和佳木斯江南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王宪魁强调,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三棚一草”改造是关系民生的德政工程,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是今年政府必须办好的四十件实事之一,也是各级政府的一项政治任务。今年,是黑龙江省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攻坚年,任务最重,工作量最大,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出发,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富文明,更有尊严。一要用足用活用好国家和省里的支持和配套政策,扎实有序地推进中央下放地方煤矿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使困难职工住房条件有明显改善。二要多方筹措资金,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临街滨水的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地段招拍挂,所得资金用于棚改建设。三要搞好土地收储。要千方百计把土地牢牢掌握在政府手中,不卖生地和综合性用地。通过环境改造,实现土地增值。四要和谐拆迁、阳光拆迁,坚决贯彻拆迁补偿方案和不制定的不拆,拆迁补偿资金不到位的不拆和特困户安置不落实的不拆“三不拆”政策,让被拆迁居民满意。同时,又要加快拆迁进度,做到早拆迁、早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被拆迁居民及时回迁,切实解决居民的住房困难。五要加强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建设,在棚改过程中,既要改造存量,也要建设增量,满足新增人口特别是大学生、教师和医生等实用人才的住房需求。

    考察调研过程中,王宪魁还随机走进路旁农户种植的大棚里,了解大棚造价和蔬菜长势、销售情况,询问农户在棚室种植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希望有关部门和地市要做好调研,积极探索通过补贴等方式,扶持农民发展棚室蔬菜,满足城乡群众的生活需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黑龙江省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地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活动。(记者 贾辉)

 
 
 相关链接
· 王宪魁与盛光祖会谈:积极推进铁路建设科学发展
· 王宪魁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哈工大进行调研
· 王宪魁主持召开黑龙江省政府第五十一次常务会议
· 黑龙江省长王宪魁主持召开省政府工作情况通报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