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与财政部签署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5日   来源:河南日报

    5月24日,财政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备忘录签字仪式在京举行。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出席签字仪式。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河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出席。

    签字仪式举行之前,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见。

    卢展工代表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向财政部长期以来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天,财政部与河南省签署备忘录,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这是对中原经济区建设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后的特殊支持,是对河南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有力推动。这次省部合作签署这个备忘录,体现了财政部对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长远战略考虑。一是着眼于河南是人口大省。河南有近亿人口,而且农村人口占了70%,在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财政部进一步加大对河南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支持力度,支持河南提高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将有更多公共财政的阳光洒向河南,是对以河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发展的有力支持。二是着眼于河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建设中原经济区,将对进一步完善国家区域经济布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发挥重要作用。河南在全国具有交通枢纽的地位,在国家产业自东向西梯次转移的过程中,中部是不可逾越的平台。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关优惠政策,促进中原经济区综合流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企业发展,必将更好地发挥河南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中原经济区在全国综合运输大通道中的作用。三是着眼于河南走一条“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过程中,河南将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这条路子怎么走,任务很艰巨。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是国家对我们坚持探索这条路子的殷切寄望。在财政部的支持下,建设全国“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推动河南率先走出这条路子,意义重大。四是着眼于支持河南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河南有充足的后发优势和发展潜力,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过程中,河南不仅能够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而且也到了为全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成为全国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板块的时候。省部合作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显示了财政部的战略眼光。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努力把财政部的支持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并且在转化的过程中,在财政体制和财政政策改革创新方面,严格要求,规范运作,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局发展做出河南新的更大贡献,真正凸显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意义,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对河南的期望。

    郭庚茂说,非常感谢财政部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的支持和帮助,这次省部签署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备忘录,是财政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中原经济区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同时也充分表明财政部对河南发展的重视,对河南人民的关心。他说,近年来,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河南在经济发展速度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科学性明显增强,取得了喜人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河南作为全国第一粮食生产大省,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负有重要政治责任,要想稳定粮食生产,必须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二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任务艰巨,与人民群众要求提升生活品质的新期盼仍有较大差距。三是城镇化水平较低,统筹城乡发展任务很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任重道远。四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较重,一方面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一方面又要保持经济发展速度不降低,必须在扩大增量上下更大功夫。郭庚茂表示,建设中原经济区对河南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历史机遇,河南省将抓住机遇,通过不懈努力不断加快发展,也希望财政部继续给予河南以关心和支持。

    谢旭人表示,这次省部签署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备忘录,是财政部贯彻落实中央建设中原经济区决策部署,以及国家“十二五”规划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他指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有着人口众多、区位优势突出等特点,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中原经济区将为国家破解“三农”难题,统筹城乡发展提供范例。在建设中原经济区过程中,我们省部之间应加强合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财政部将会从财政政策、资金管理等方面给予河南更多支持。他表示,河南作为重要的经济大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财政管理工作也在发展中承担着越来越大的责任,希望在建设中原经济区过程中,双方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制定财政政策,更好地落实财政政策,更好地安排用好财政资金,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统筹城乡发展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双方将从加快建设全国“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建设华夏历史文明重要传承区、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立有效工作机制等八个方面着手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

 
 
 相关链接
· 河南:小麦收获期接近常年 气象部门建议及时抢收
· 河南将深入开展畜产品"瘦肉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 河南:第十七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开幕
· 河南启动公务员绩效考核试点 与“帽子”相挂钩
· 河南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年度考核时将凭分数定等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