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汪洋率广东省代表团出访三国 考察世界500强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6日   来源:南方日报

    6月6日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率广东省代表团出访德国、意大利、希腊三国,在密集的行程安排中,将考察一批世界500强企业。

    而在上周,广东省与世界500强和境外大型企业合作交流会推介会在北京成功举行。至此广东今年重磅组织的三场重大招商活动,悉数登台亮相。

    早在今年初,省委全会就提出今年将组织三场分别面向央企、知名民企和世界500强的重大招商活动,进一步增强广东产业发展后劲,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从全国各地“招商到广东”到走出去“广东大招商”,折射出广东着力促进大转型的重大转变;三大招商路线图,凸显广东新一轮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突破点与发展方向。

    3月份,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亲自带队的广东省招商团来到北京,与70家中央企业签下2万亿元大单,重点投向城际交通轨道、船舶制造、新能源、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业领域。

    3至4月份,面向国内知名民企的大型系列招商活动拉开大幕,全省各地共遴选出676个民企招商引资项目,并先后赴北京、浙江举行推介会,引起强烈反响。

    5月底,被视为“压轴戏”的世界500强招商活动推介会,更是吸引了100多家跨国企业的代表参加。广东隆重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行业,以吸引世界500强行业翘楚的加盟。

    一方面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盘活“存量”,另一方面三路并进大招商,引进“增量”调整产业结构。广东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正随着招商路线图的演进徐徐展开。

    大招商不仅要招到一批优质大项目、大企业,更要将重点放在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增值环节,关键任务不是做“大”蛋糕,而是做“精”蛋糕。副省长佟星在民企招商推介会上一语点中广东大招商的实质。

    广东近年在与央企合作引入“大项目”中尝到甜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已与49家央企开展合作,合作项目约360个、总投资约1.5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68个、总投资1万亿元。这些项目投资大、带动性强、关联度高,很多项目填补了广东产业空白,高起点契入船舶、机车、航空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用十分显著。

    专家评价,广东这一轮招商引资,是产业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借力各路资本,将加速转型升级的进程。(记者 吴哲  陈韩晖)  

 
 
 相关链接
· 河北省首个科技招商政策出台对保障机制做出规定
· 2011江西(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开幕式在港举行
· 江西招商周在港启动重大项目引资金额逾86亿美元
· 王国生和中科招商董事长商谈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 第七届文博会筹备工作就绪 招商招展任务全面完成
· 广东召开对外招商引资加快外经贸转型升级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