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召开对外招商引资加快外经贸转型升级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7日   来源:南方日报

    4月26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对外招商引资、加快外经贸转型升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近期王岐山副总理视察广东和汪洋书记在东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广东省加强对外招商引资、加快外经贸转型升级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促进外经贸强省建设。广东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招玉芳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黄华华代表广东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落实目标任务责任书。

    黄华华指出,2011年以来,广东省外经贸发展呈现增长较快、转型加速、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但要清醒地看到,广东省外经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挑战严峻、压力巨大,尤其以对外招商引资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任务最为艰巨。对外招商引资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既事关增量提升,又事关存量转型,是关系广东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两大重点,也是两大难点,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黄华华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的外经贸工作,要突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个核心任务,按照近期王岐山副总理视察广东和汪洋书记在东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千方百计扩市场扩份额,全力以赴调结构促转型,加快外经贸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保持外经贸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外经贸强省建设。

    一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提高对外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省里明确:今年全省实际吸收外资增幅不能低于8%,合同外资增幅不能低于35%,新增世界500强和大型外资企业投资企业数量、已设立企业增资有较大幅度提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此为压力和动力,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抓招商,围绕重点活动抓招商,全力打造外资集聚的园区载体,着力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把招商引资和转型升级同步谋划,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快建设珠三角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努力闯出一条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今年的具体要求是:全省加工贸易企业委托设计和自主品牌混合生产方式出口比重达到40%,加工贸易内销增长8%,来料加工企业不停产转型和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含企业内设研发机构)的数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为此,要着力创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政策体系,着力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产品附加值,着力拓展内外销市场,着力创新加工贸易监管模式,确保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水平。

    三是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推动招商引资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见实效。要逐级分解目标,全面落实责任,认真对照责任书明确的内容,咬定目标抓好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要加强重点督查,适时解决问题;建立考核体系,加大奖惩力度。

    招玉芳要求突出重点抓落实。一是推动对外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二是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记者 吴哲 通讯员 符信 岳贸宗)

 
 
 相关链接
· 广东检察机关“两个专项”行动已批捕299案544人
· 滇粤两省在昆明举行云南—广东合作交流座谈会
· 云南、广东两省在昆明签署系列人力资源合作协议
·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广东东莞、深圳学习考察
· 广东启动2011年粮油糖高产创建和种子执法年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