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到青岛市调研提出十项支持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0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6月9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一行到山东省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调研,提出10项意见支持青岛发展海洋事业。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青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鲁明一起参加了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调研,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青岛市副市长张元福,国家海洋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局驻青相关单位负责人,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刘赐贵听取了该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聿颂的工作汇报,并与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座谈。他对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海洋事业、海洋工作长期以来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并针对青岛发展海洋事业提出10项支持意见。

    一是支持青岛在海洋功能区划布局上进一步完善,进一步适应我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先行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集聚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的需求;二是在科学规划、科学论证的前提下,支持青岛在重大项目上的用海需求;三是支持青岛开展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工作;四是支持青岛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五是支持青岛的海洋公益性项目;六是支持青岛加强海洋观测预报能力的建设;七是支持青岛选划建立海洋生态保护区;八是支持青岛海岸带综合管理示范区的建设;九是支持青岛加强海洋执法能力建设;十是支持青岛举办重大海洋节庆活动,把节庆活动做得更有特色。

    李群对国家海洋局长久以来给予青岛海洋工作的大力支持、指导、帮助以及刚刚提出的十大支持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青岛市正在制定青岛蓝色经济发展规划,要把青岛的海洋科技资源加以整合,打造一个海洋科技中心,使之成为“蓝色硅谷”。同时要做好海洋生态保护,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一定要增强海洋意识,支持海洋事业发展。

    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刘赐贵分别到高性能计算中心、测量室、中国大洋样品馆、低温样品库等地了解监测、科考等工作情况。在听取了海洋一所所长马德毅的工作报告后,刘赐贵提出3点意见:一是海洋研究单位要为海洋依法管理把好第一道关,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实事求是地对哪些地方可以围填海,哪些地方需要加强环境保护,哪些地方可以发展海洋工程等问题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海洋研究单位要关注国家核心利益,要加强对海洋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究;三是海洋研究单位要为海洋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性服务保障。他希望海洋一所能在这3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提供科研成果。

    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刘赐贵听取了该中心主任刘保华的工作报告,详细了解了深海基地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深海基地建设不是一般性项目,应当是集深海科研、科考等功能于一身,要有紧迫感和长远的发展眼光,尽快建设形成科考能力,将来建设成为深海试验场、深海空间站和深海科考基地。他希望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同志既要有光荣感又要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国家海洋战略发展的高度思考、把握问题,推进工作。  

 
 
 相关链接
· 海洋局长刘赐贵会见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董亲学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北京拜会中编办主任王东明
· 海洋局长刘赐贵会见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一行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拜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