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赵洪祝在浙江生态日活动上强调共建共享生态浙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9日   来源:浙江日报

    28日,桐庐县横村镇阳山畈村,果实累累,绿意盎然。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等来到这里,出席浙江首个“生态日”活动,考察生态建设、宣传生态环保、表彰先进典型,并为“浙江生态日”标志揭牌。

    省领导李强、程渭山、陈艳华,杭州市市长邵占维出席活动。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在现场会上致辞,副省长陈加元主持现场会。省领导在现场为包括阳山畈村在内的“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授牌。

    2010年6月30日,浙江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同年9月,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每年6月30日为“浙江生态日”。这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浙江首个“生态日”纪念活动,选择在这个富春江畔山清水秀的村庄举行,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普遍意义和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阳山畈村享有“世外桃源”美誉,生态种桃业由来已久,并依托种桃业发展“农家乐”生态旅游,是国家级生态村、浙江省园林绿化村。赵洪祝等实地考察了村里建设的依靠太阳能动力和湿地原理建设的生活污水处理池,详细了解污水处理的原理。在水蜜桃合作社听取社长王金根介绍后,赵洪祝鼓励合作社带领农民发展生态农业,依靠生态经济致富。赵洪祝还走进村民王国才开办的“农家乐”,他说:“阳山畈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这样才有更多的城里人愿意到这里来度假旅游,农民才有更多的收入。”

    在随后举行的现场会上,赵洪祝说,浙江是一个人多地少、自然资源匮乏的省份,资源环境约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和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和环境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十二五”时期,我们要以全面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为契机,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核心任务,把优化生态环境作为基础性工程,把繁荣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重要保障,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动员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

    赵洪祝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的公益事业,既要坚持党政主导,也要动员社会大众广泛参与。要把“浙江生态日”作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载体,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切实把生态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提高全民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发挥生态文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作用,促进生态文明新风尚的形成。要以举办“浙江生态日”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生态文明创建活动,推行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鼓励城乡居民创建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真正做到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 (记者 金波)

 
 
 相关链接
· 幸福生活不再遥远——宁夏35万生态移民工程纪实
· 王珉到沈阳市就城市交通和生态保护工作进行调研
· "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获批
· 碧水蓝天 大美广西—广西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素描
· 河北5年内将治理沙化土地830万亩以改善沙区生态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